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文县农民新年新打算:粮食果茶“铁杆庄稼”

2011年02月05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文县2月5日电(刘启舒)建起新家园的甘肃文县地震灾区农民,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努力开创美好的新生活,迈开大步奔小康。过大年,谈打算,谋发展,广大山乡农民信心百倍,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多打粮食、多挣钱,增收更上一层楼,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落户每个山乡农家。

  决不放松粮食生产

  “去年,我家种了3亩双垄地膜沟播玉米,亩产900多斤。今年还将多种两亩。当农民的,就要把粮食种好。”说这话的是文县堡子坝乡张连贵,说起增产粮食,他卯足了劲,年前就备足了春播玉米的地膜、化肥。

  地处中路河畔的文县中寨乡,近年来地膜玉米成了“香饽饽”。“今年,全村至少要推广700多亩良种地膜玉米,每户都准备了1万斤以上的农家肥,家家都准备好了地膜。同时,我们将加强对全村2000多亩冬小麦的田间管理,现在正抓紧放春水,年过罢就施肥,促使小麦返青拔节。”中寨乡中寨二村党支部书记书王兆乾,说起今年粮食增产措施胸有成竹,把“宝”押在了高效旱作农业和小麦的田间管理上。

  文县是个山区农业县,全县25万人口,其中80%以上是农业人口。近年来,全县上下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大力推广高效旱作农业。去年,全县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突破亿斤大关。今年,全县要推广地膜玉米等地膜种植农作物10万亩,粮食生产要更上一层楼。

  做大九寨沟菜篮子、果园子

  文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近年却傍上九寨沟“大款”。该县与九寨沟县山水相依,相距仅70公里。抓住这一区位优势,全县上下形成“你来童话世界探幽,我借青山绿水发财”的共识,大力发展蔬菜瓜果生产。全县2万多亩菜园、20多万亩经济林果园,已成为九寨沟风景区名副其实的“大菜园”、“大果园”。

  该县尚德镇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4000亩左右,其中要数尚德村菜园面积最大,近1000亩。村支书张海山说:“村里建起了蔬菜协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今年要进一步推行‘订单农业’,让农民种上‘保险菜’。村上要积极扶持蔬菜协会帮助农民推销蔬菜,为农民发展蔬菜生产搞好各种服务。”

  “今年的果子收入,肯定会超过去年。春节过完,再跑一下九寨沟宾馆,拓宽水果销路。”说这话的是文县著名“种果大王”、尚德镇果树专业户周祥云。他在昔日草都长不旺的荒山上营造30亩果园,种植桃、杏、桔、葡萄等20多种良种水果,果子销往九寨沟宾馆,每年收入五六万元。新的一年里,他打算拓宽九寨沟宾馆水果销路,还决定在原来扶持周边乡镇农民发展经济林果园500多亩的基础上,今年通过进一步向果农传技术、提供市场信息增加果农收入。

  “我们村的红提葡萄园,已发展到810多亩,去年为农民增收300万元左右,户均七八千元。”文县中寨乡兴隆村村支书何奕呈,说起去年红提葡萄收入兴奋不已,谈起今年的打算更是信心百倍:“今年,村里要成立红提葡萄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抱起团来闯九寨沟市场。”

  劳务文章要做强

  “过去足不出户的山里人,如今成了‘跑跑客’(打工仔)”。年还没有过完,文县梨坪乡九原寨村民王连祥和妻子王建英,就开始打点行装到新疆打工,养了多年的骡子也卖了,打算全家“连锅端”。王连祥说:“去年,我们两口子到新疆打工,收入3万多元。今年去新疆,把女儿带上,三个人打工,最差也要挣个四五万元。”

  九原寨是个大山深处的藏族村寨,过去村民与世隔绝,这些年兴起了“打工热”,村民纷纷远走高飞“掏金”。村支书王青智说:王连祥在村里仅是个缩影,比他打工收入多的农户,在寨子里比比皆是。全村170户,去年外出务工有220人,近三分之一的在新疆务工,百分之六七十的在沿海一带打工,去年务工农民人均收入1万多元。今年,村支部通过进一步积极引导、提供信息,务工人员至少要超过300人。打工的人,过了初五就出发。

  “劳务经济,被文县农民称为‘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已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去年,全县劳务输出5.7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4.9亿元。今年,劳务经济这篇文章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县上要加大对农民工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务工技能和收入,今年全县劳务收入估计将会超过5亿元。”文县劳动人事局局长尤小林说。

  矿产开发再鼓劲

  “千山万岭藏黄金,‘两江八河’淌白银”。被著名地质学家称为“复杂宝贝地带”的文县,因发现亚洲最大的黄金矿山、拥有325吨黄金储量的“金娃娃”——阳山金矿,引起世人瞩目。文县除丰富的金矿外,还有铜矿、硅矿、重晶石等矿藏,矿产资源富甲陇原。

  该县临江乡东风新村,去年成立了“文县临江新村众合矿业有限公司”。全村75户,家家都是股东,按户分红。村办矿山企业利用当地丰富重晶石矿产资源,加工出售重晶石粉。该村因矿致富,去年每户分红3.2万元。加上村民自家搞劳务、跑运输、养畜禽、种蔬菜等,户均总收入5万元,人均超过1万元,成为全县农村的首富。

  说起今年打算,村支书刘远雄说:“今年,我们的重晶石粉加工,首先要进一步注重质量,以质量求生存,向质量向效益,闯出牌子,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今年要打好‘品牌仗’,要注册商标,带着商标闯市场,销路才会敞开。通过努力,今年全村每户年底分红争取突破4万元。”

  陇上茶乡的“小九九”

  “年前,我就早早地与外地茶客子(采茶工)联系,已有四五个茶客子答应来。我把他们来采茶吃的住的,都准备得安安逸逸的。”春节过后一个多月,就要采摘春茶了,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茶农王民安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被誉为“陇上茶乡”的文县,全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6万亩左右。该县碧口镇李子坝村茶园面积在全县“独领风骚”, 是闻名全省的茶叶专业村。全村4000多亩茶园为农民带来滚滚财源,仅茶叶一项茶农人均收入3000多元。

  说起新年新打算,甘肃省劳动模范、李子坝村党支部书记马小伦说出心中的“小九九”:今年,我们村有四条措施为农民增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李子坝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动员更多的茶农入社;二是刚刚注册了“绿源”茶叶商标,要搞好宣传,联系省内外茶商,为茶叶找好销路;三是改良品种,新发展龙井43号优质茶200亩;四是要搞好后续产业开发,发展生态旅游,兴办6家农家乐。

  过大年,耍社火,李子坝村民舞狮子,村民喊得震天响的“吉利词”也道出了茶农心愿:“狮子耍得真热闹,兔年春节迎春到。李子坝茶叶要销全国,还要到外国办展销……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