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兔年春节:情浓韵浓,“年味”江南古镇浓

2011年02月05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2月5日电(记者 周建琳)今年春节,哪里的年味最浓厚?哪里的年味最传统?记者连日来“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发现要一品原汁原味的江南年俗,非去水乡古镇不可。

  “在城市里过年好像就是一顿年夜饭,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来自上海的王燕说,“我选择到周庄过年,就是想让全家人感受到更浓的年味!”

  事实上,像王燕这样选择到周庄过年的“城里人”这些年越来越多。仅兔年新春首日,来周庄的游客已突破1.2万人次,同比增长33.7%。

  这两天,周庄文化街上游人络绎不绝,欣赏着“周庄十二坊”,游人无不对这江南手艺叹为观止,很多游客看不过瘾,竟饶有兴致的和周庄艺人一起动手制作了如糕点坊、酒作坊等技艺作品。

  “浓情中国年欢年周庄行”,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始至正月十五,这里的民俗活动接连不断。大年初一“放开门炮”,祈愿新年红红火火;大年初二“过年童玩”,小孩子们穿新衣、访亲友,收红包,尽情玩耍。 大年初五“接财神”,清脆的爆竹声从凌晨响彻到了天明。古镇人民以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出对新一年财运的祈求。正月十五闹元宵,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的元宵节,古镇也不例外。当日家家户户门前必是红灯笼高挂,吃元宵,放河灯,猜灯迷,参加联欢晚会。

  “到这里过年就是和城里不一样!”王燕一家,这个春节准备在周庄呆上两天。在周庄贞丰十二坊的糕团坊内王燕一家学做周庄传统小吃青团子,热气腾腾的糕团店内,一家人其乐融融。

  浓浓的年味也在古镇同里弥漫。今天是大年初三,放眼望去,同里古镇景区内无论是退思广场还是三桥景区人满为患。当然,最开心的还属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他们左手牵着兔娃娃气球,右手指画着大红灯笼,非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猜着灯谜。古戏台上,一出出传统好戏,让游客在“咿咿呀呀”中尽品古镇古戏的风味。

  古镇民俗,林林总总。木渎推出了“我随乾隆过大年”活动,木渎浓浓的年味把“乾隆”皇帝也引来了,他与大臣、嫔妃、待卫们一起与民同乐。古镇甪直则为海内外游客准备了贺年游、贺年宴,贺年乐等一系列以贺年主题“好客大礼”。

  踏访江南古镇,这个春节,水乡古镇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充满灵性的艺术表演,让人沉醉,也让人感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