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百岁婆婆新春庆寿 养生秘诀多菜少肉

2011年02月05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揭阳2月5日电 题:百岁婆婆新春庆寿 养生秘诀多菜少肉

  作者 方琼玟

  正月里来是新春,青草芽儿往上升。大年初三,广东揭阳市凤江镇的林岳霞婆婆迎来了百岁寿辰。多年在外的子孙无论男女长幼,都纷纷带上寿礼回到家中。

  当日阳光明媚,记者下午来到林婆婆家时,家中已是高朋满座,五六个小孩蹦蹦跳跳互相追跑。天井中,几位婶姨忙着杀鸡宰鹅准备酒席;厅堂上,叔叔伯伯互贺新春;林婆婆的里间也坐满了贺寿的大姑大伯。

  林婆婆虽是百岁高龄,但身体十分硬朗,经常拄着拐杖下床走路。林婆婆眼睛老花,耳朵也有点背,但每逢有人到她身旁贺寿,她嘴里便絮叨着:“新年行好运!新年发大财!”

  育有四子和四女的林婆婆膝下子孙已有100多人,分布在中国各个省市。林婆婆的二儿子杨瑞丰今年也有70岁了,他说,母亲一生勤劳俭朴,不仅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几个儿女拉扯大,还帮我们带孙子带孙女,真的很不容易。

  谈起林婆婆的养生秘诀,杨瑞丰滔滔不绝:首先是老人饮食方面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多吃菜少吃肉,而且吃饭不能吃全饱,八分饱就刚刚好;其次,做儿女的要听顺老人的意愿,不能忽视她的喜好,譬如老人喜欢吃甜食,我们就得偶尔往她口里塞糖,不然会影响心情。

  林婆婆还喜欢抽烟,杨瑞丰回忆说,母亲32岁时得了水肿病,当时没什么钱医治,听人家说抽烟能治好,母亲就慢慢抽起烟来,之后就戒不掉了,现在还偶尔抽上几口。

  照顾百岁老人实属不易,一方面得伺候其饮食起居,另一方面还要小心谨慎地看护。去年冬至,林婆婆不小心摔了一跤卧床不起,把全家人都吓坏了。“那一跤差点要了老母亲的命。”杨瑞丰说起来还心有余悸,还好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轮流守在床边照顾,她才得以在26天后才康复。

  林婆婆屋后有个小园,里面种满了青菜和果树,一条刚生完崽的大黄狗伏在猪笼旁边给幼崽喂奶,小园旁边的绿池塘十分静寂,微风一吹便起涟漪。杨瑞丰说:“现在生活好过多了,母亲享有百岁高龄,更是我们子孙的福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