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熟地熟态度好 重庆火车站春运中“百度”协警

2011年02月06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运期间的深夜,正在为旅客指路的重庆交巡警协警。 作 者:孟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2月6日电 (银雪)“火车北站的协警指路真厉害!哪里在施工、哪条公交车改道了都知道,还能选出一条最快捷的线路……”春节期间,有市民告诉记者,重庆火车北站多了一群交巡警协警,在协助交巡警疏导交通之余,他们专门给过往旅客提供问路咨询,有问必答,被市民戏称为“百度”协警。

  6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火车北站。刚下车,就见火车站广场前方路口站着两三个身着白红相间外套的协勤,他们一会儿到路口帮着疏导过往车辆,一会又去纠正在路边随意停放的小轿车。空闲时,有不少背包的过往路人靠上去问话,只见一双手左右翻飞,直到问话人点头会意离开才放下来。

  他们会不会是市民口中的“百度”协警呢,记者没有贸然上前询问,而是站到了路口观察一个正在工作的协勤。这是一个中年协警,个儿高高,身材微胖,质朴的面容上时常堆满笑容,看上去十分精神。

  “沙坪坝怎么走啊?”“厕所在哪里?”“我想要取钱,哪有银行啊?”••••••在记者短短十分钟的观察里,就有不下20个路人上前询问咨询,他的脸上始终堆满了笑容。对于路人提出的问题则是对答如流,特别是遇到这些路人要走的线路将经过目前正在施工的地段时,他都会特别提醒,并指出一些比较便捷的出行线路。

  看来,人称“百度”协警的就是他们了!记者上前表明身份了解到,原来他是火车北站交巡警平台的协警苏利学,今年44岁。对于记者夸他自如应对路人问路的表现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重庆火车北站是重庆的一个窗口平台,他们都是经过特别训练的,在这个平台的协警人人都是“百度”。

  据了解,重庆火车北站是当地人流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平均每天人流量在10万人次以上,高峰期人流量可达20万人次。重庆火车北站交巡警平台中队长张佳林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春运旅客,平台专门组织该平台15名协警进行培训,现在,这些协警们不仅能将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线路烂熟于心,哪路公交车改了线路,哪个饭店改了名字,哪条路有什么新变化等,他们也都心中有数。

  被称作“百度”协警的他们真有这么厉害?记者随即问了问一位叫做蔡大洪的协警:“蔡师傅,到沙坝坪可以坐什么车?”“可以坐201、202、801、820、821路公交车,也可中途转乘113、875、807、805等路公交车,具体看你去哪里了。”

  看来这里的协警的确名不虚传。张佳林说,15名协勤分成5个班,每天3班倒,以保障24小时执勤为旅客服务。特别是春节期间,最高峰时一天有几千人来咨询问题,人多的时候他们累得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从1月26日协勤队成立到现在,已有好几位协警嗓子嘶哑了。“虽然经常同一个问题要被问上千百遍,但我们的协警都耐心、微笑的帮旅客们解答,从来都没有怨言。”

  蔡大洪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在火车站协警也算是重庆城市的一个窗口啊。为旅客指路,能细致点就一定要细致点,少让别人走冤枉路,让人家安全到达目的,这才能体现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和重庆人的热诚啊。”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