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手指革命到主流回归 温情贺卡重归品位交际新载体

2011年12月23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手指革命到主流回归温情贺卡重归品位交际新载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手指革命到主流回归

  温情贺卡重归品位交际新载体

  传说在很久以前,京城有一个士人在过年时,不想每家每户亲自去拜访,便想出一个偷懒的主意,自己先写好许多有祝福之意的卡片,再吩咐仆人每到一被访者之家,便在那家门口放一张卡片,敲门后不等开门,赶快溜走,好让被访者以为他亲自来拜访过。由于当时士大夫交游广,若四处登门问候,确实既费时又费力,因此,有些朋友家他们就不亲自前往,而是派仆人拿一种用梅花笺纸裁成的两寸宽、三寸长,上面写有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的卡片前往代为拜年。这样礼数也能尽到,又省却了许多繁文缛节。此后许多人纷纷效仿起来,并成为公开的方式,至南宋已形成社会风气。于是便有了宋人周辉在《清波杂志》中的记载:“宋元佑年间,新年贺节,往往使用佣仆持名刺代往。”这就是有关贺卡的最早记载。

  如今,贺卡经历中国式起源与欧洲式起源后,由于科技力量的更迭而发生了明显变化,在一场全民短信的手指运动之后,纸墨飘香、见字如面的贺卡方式似乎又回归到大众的年节礼仪中来,这就是贺卡所发生的传奇变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