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分析张兰疑变更国籍:企业家移民应更透明(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1日 01:1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我们今天更仔细去看她的公司,企业类型是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公司)没有上市。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是张兰,企业资本就不说了,经营范围等等,物业管理,请注意这句话:这该企业2008年12月19日前为内资企业,于2008年12月19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这可能由于股权其他因素并不是一定是由于她的户口变更带来的,因为是今年9月17号才注销了户口。

  那么接下来了解一下张兰这个人,其实很多人对她的名字是比较熟的。

  解说:

  在上个月国内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张兰以成功女性的身份向电视观众谈了她对家庭、事业等问题的看法。

  54岁的张兰12年前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厅,如今俏江南餐厅已经遍布中国15个省份,拥有近70家餐厅。而张兰本人也获得了中国餐饮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CEO,还有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称号及荣誉。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 张兰:

  我小时是抓过蛤蟆,与狼为伍、捡过煤核、上房掏鸟蛋来养活全家,摘野菜、挖野菜、摘菱角这些事都干过。

  解说:

  早年经历过艰苦生活磨炼的张兰,1989年去了加拿大,据说每天要打六份工,1991年她带着两万美元回国开了个小饭馆,张兰事后回忆说,她其实是放弃了马上到手的移民证从加拿大回到北京的。

  张兰:

  所有的人都认为我疯了,那个年代拿到一个移民,那就是天堂了,在人的概念里,你就是进入天堂的一个人了,所以你放弃了那个通行证,进入天堂的一个通行证。

  解说:

  张兰说放弃移民回到中国是刹那间做出的重大决定。

  张兰:

  我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我手扶着车把的时候,车座前面扶手的时候,我一下看见我刚刚30来岁,我就长了老年斑了,我觉得我在那个国家不愉快,我抑郁,刹那间我就把手松开了,我那时候决定,我把所有的一切要放弃。

  解说:

  回国后的张兰是成功的,如今除了在商界获得的诸多荣誉,她更是活跃在慈善活动、女性论坛等公众场合,她的奋斗故事、言行也被公众所注目,在今年6月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中,张兰在谈到中国企业家转移财富、移民海外时曾作出表示,“我们都在牛棚干过,在牛棚住过,今天我们都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也都享受着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给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我们要把被子盖得厚厚的,这就是今天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精神。”

  白岩松:

  再来听听她的这段话,其实前面还有一段,移民潮这一段,当她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我看见希拉里在哈佛说,中国的财富转移了,企业家都移民了,我就在想,如果我们的护照能像美国护照一样,能去世界各个国家都不用签证谁愿意移民呢。”

  接下来就是非常励志了,也让很多人振奋,“我们都在牛棚干过,什么苦没吃过,现在我们享受着中国崛起带来的政策,这是我们的地方,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表达了,让大家感觉好像她决定不会再选择移民。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对于一些企业家已经移民或者说要移民,我们未必给出正面评价,说这样做得对做得好,但是直接给出负面的评价或者说批评,似乎也没有道理,这是人家的自由,至于有些人把一些企业家移民就给上升到不爱国等等,那我觉得这更是有点过了,因为由于各种因素,比如私人财富是否有安全感,孩子的教育、护照更好使、消磨了斗志想去国外养老,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享受某种税,经营方面的因素,你都无法谴责人家。所以既不能正面表扬人家,恐怕也无法负面批评人家,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恐怕要坦诚,没必要在公众面前的时候强调一种形象,但是背地里又把另外的事情做了,那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关注,当这样的企业家尤其与公众有极大关系的企业家,在变更国籍的时候是否有告知的义务?

  我们来看这样的概念,今天我查看了一下《京华时报》2011年12月19日的报道,不到一年前,昨天记者在朝阳区政协委员名单中看到,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是朝阳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昨天下午她参加了分组会议,记者在工作人员登记名单中看到,政协委员张兰界别是“台胞台属”,请问这次变更了注销了户口,变更个了国籍政协是否知道?是否改了她的政协委员这样的一个名义?因为她变更了国籍不应该再是政协委员了。还有这个企业跟公众有很多的关系,我们可以去想象理论存在这样的可能,如果你是中国人打起官司来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如果你变更了国籍,再要去追讨什么事情的时候,恐怕这个难度以及成本都会加大,这方面我不是专家,要请教一位专家,接下来要连线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叶林,他是民法领域的专家,叶教授,你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叶林:

  你好。

  白岩松:

  因为这次我们关注她,不是因为移民,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在有这样一个诉讼的案件的过程当中是否是合理合法的?

  叶林:

  应该说原则上讲法律上并没有做明确的规定,就是在诉讼的过程中,当事人不可以改变国籍或者是身份,所以就这一点来说并不违反法律的直接的规定。

  白岩松:

  叶教授,我们接下来进一步的关心,今天打电话给那位先生打算解决,不要走司法程序,咱们这个不说,如果原告继续走司法程序的话,她原来是中国人,但是现在变成了外国人,而且不知道哪国国籍,会为他的司法程序增加什么样的难度和成本?

  叶林:

  如果她是一个中国人的话,有可能就适用一般的民事诉讼程序就可以了,如果说她是一个外国人,有可能会涉及到涉外民事法律关系法的适用,所以诉讼程序就发生了变化,比如说你是外国人的话,送达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因为一般的外国人不在境内生活的。另外法律程序上有一点变化,有一些法院不能受理涉外案件,而只能受理涉能内的案件,因此涉及到期限、管辖、通知等等具体的程序有一些变化。

  白岩松:

  说简单了,比如说时间耗的更长,、精力要耗的更多、程序要变得更复杂。好,接下来稍等还会有一个问题问您,我们要跳出张兰去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她其实前一阵子一段时间涉及到企业家的问题,比如说某知名的地产商婚姻发生变更,但是它不涉及股权的问题,因此恐怕也就娱乐了一下,你没有权利要求人家要公开,我觉得这是人家的权利,但是今天经济的节目,包括央广的经济之声,也都在关注龙湖地产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夫妻两个人加起来的占有的股份是75%以上,但是离婚了,分割财产,于是导致了股价剧烈的变动,我们先看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解说:

  除了张兰,今天另外一位中国女商人也同样受到关注,她就是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魁的离婚,公开资料显示,蔡魁已获得龙湖地产30.2%的股权,共计超200亿港元的资产。而这件女商人的家事引来的是消息发布后的股市波动,昨天龙湖地产爆收14.3港元,最高价15港元,在今早在14.4港元开盘后一路振荡下跌,最终收盘价是13.5港元,跌幅超过4%。

  白岩松:

  这涉及到尤其是上市公司看似是私事,但是绝不是简单的私事,它涉及到一个信息公开的问题,接下来还是要请教叶教授,叶教授您如何看待不管是没有上市的但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公共企业像俏江南这样,或者说像龙湖地产这样上市公司,他们看似是私事,但是是不是要增加透明度?公众有没有知晓的权利?

  叶林:

  法定代表人也好,发生这样的一种变化,应该对公司产生影响,而法定代表人首先的承担责任的人就是公司的股东,如果是上市公司这个问题,我相信是比较明显的问题,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当中,实际上有一些规则可以扩张的解释或者涵盖这种情况,但是对于非上市公司,比如说像俏江南这样的情况,不是属于一个上市公司,所以没有那么多的公众投资者,对股价的问题不会产生影响,但是我相信,如果是一个公众公司的话,至少按照现有的信息披露规则做强制性要求的话,或者说严格要求的话,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向公众告知。

  白岩松:

  您个人的意见是认为接下来我们行进方向,这种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社会波及度的企业是应该有信息公开的义务的?

  叶林:

  我们现在的信息披露的规则的要求,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当然是属于信息披露的范畴之内,那么个人如果离婚应该不是一朝一夕突然之间发生的,而是酝酿了一个相当的时间,当你达成了一种,初步达成了已经达成了,或者签署了离婚协议的时候,你就应该尽快向社会公众告知,而不是等新闻媒体。

  白岩松:

  尤其强调的是像俏江南这样非上市公司,但是比如说变更国籍等等,您认为将来的方向,还是倾向于支持公开信息的?

  叶林:

  我们现在的公开公司当中实际上包括两种,一种是现在的上市公司,还有一个是属于证监会明确规定的叫公众公司,公众公司可能不是在上交所或者深交所上市,有可能在其他的交易场所上市的,这些情况下也有信息披露的问题。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