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分析张兰疑变更国籍:企业家移民应更透明(3)

2012年11月21日 01:1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叶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解读,谢谢。

  接下来透过这个张兰的事件,我们要离开关注一下,其实关于企业家移民的情况,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况,最近的新闻一直很热。

  解说:

  美国,纽约,我王起明,来了。

  解说:

  上世纪90年代,一部《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故事讲述了第二次移民潮中,几位技术移民在异国为了生存,而放弃梦想的故事。自1949年以来,被公认的移民潮有两次,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出国留学潮,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技术移民潮,而近些年移民的群体发生了变化,多是新生富豪为代表的群体,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过投资,这被许多人称为是第三次移民浪潮,而一些知名企业家也总是被公众猜测,他也移民了吧?在十八大期间,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就表示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了。

  三一重工董事长 梁稳根:

  如果我要生一千次的话,我也要生在中国,如果我要死一千次的话,我也希望死在中国,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觉非常的自豪,我现在没有移民,我的儿子没有移民,我的老婆也没有移民。

  解说:

  生一千次,死一千次,都不会移民,这是梁稳根的选择,然而和他有一样企业的企业家是占多数还是少数?

  有媒体报道说,每到周末中国珠三角地区各大酒店中,移民推介会场场爆满,移民市场生意火爆,国内移民中介数量大增,据统计仅广州一个城市办理移民业务的中介机构就超过600家。此外,我们还可以参考一下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份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排在了前三位,而这也催生出了一个群体——裸商。

  有媒体这样解释他们的行为,对裸商而言,把家人送走,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教育以及财富安全,自己不走,是因为国外很难找到每年15%的利润的生意,但是在中国能。

  白岩松:

  老婆孩子都移民了,然后老公还在国内挣钱,现在的情况很多。中国社科院发布全球政治与安全的报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居世界首位。

  针对这个,我觉得张天蔚有一段话说得好,“有权有钱者移民无非两种可能,一是做过亏心事,怕以后受到追究。二是对社会未来失去信心,如果出于前一种担心的人多,则证明社会正在走向法治和清明,如果后一种人多,我们要改进让他们证明判断是错的。”

  接下来我也要连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授李成言,李教授你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李成言:

  你好。

  白岩松:

  是否该区别看待裸商,就是移民的这些企业家和令人担心的裸官的现象?您怎么看?

  李言成:

  我觉得移民的企业家们,可能是分两种,一类是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一类是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如果是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应该按照准公务员来对待,因为那些职务都是由政府部门直接产生任命的,所以他的对待不一样。至于裸官,我们非常清楚,如果说你是裸官,我的意见按照现在舆论对他的态度,以及我们的政府对他的政策,就像有一些地方规定的一样,他不能到政府关键岗位重要的一把手位置上去工作的,如果这样工作一定会造成利益冲突,这里要透明,你要申报清楚,你家里的老婆、孩子,包括你的财产是不是都移民到国外去了,转移到国外去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采取一个措施,不能允许他继续做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或者是官员,所以这个政策应该说还是非常鲜明的,不能做官员,这是我们对裸官的一个重要政策,因为这里面很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在面对裸官现象的时候态度非常的明确,必须要进行信息公开,而且一旦出现了家属移民的状况就不能当一把手,但是今天的张兰事情给了我们一种启示,我们没必要用道德或者批判的言论去面对一些企业家的移民的状况,而且要改善我们的环境,因为有的时候迁徙也是他们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涉及到诉讼,或者涉及到跟其他利益关系的时候,我们必须发出巨大的问号,我们的一些企业家移民,是不是也要透明度,信息要公开一些呢?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