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强台风“天兔”将横扫广西 多地将陷狂风暴雨中(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3日 09: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梧州市:及早启动应急响应 航行港澳船舶暂停出港

  为应对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梧州严密监测“天兔”的动向,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最低限度减少损失。

  该市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带班值班制,坐镇指挥,以及所有责任人上岗到位,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提前派出工作组,深入镇、村、组、户,全面再检查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水库、堤防的值班巡查检查,要根据水情、雨情、风情的分析,把每一个细节做好,保证不出现重大灾情。突出水库安全度汛这个重点,严密监控病险、除险加固、超水位运行等水库,严格按照汛期规定水位运行。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及时疏散危险区域的居民。加强城市排涝设施的检查,加强高空构筑物的防台风准备,实施应急加固、暂停施工等措施,加强沿江沿河的码头、渡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梧州市气象局有关人士提醒,居民防御台风应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到较高地势的安全地区;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又讯 (记者/吴凌平 通讯员/童鲲)为积极应对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影响,梧州海事局迅速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响应,切实做好24小时应急搜救值班工作。

  据介绍,由于港澳航行船舶受台风影响大,为保证船舶航行安全,按照《梧州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的要求,在防台风Ⅲ级及以上响应等级持续期间暂停办理港澳航行船舶出港许可。梧州海事局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和船舶提前落实防台风安全措施,加强人员值班,确保船舶锚泊设备可靠使用,并选择安全水域进行锚泊避风。

  梧州海事局加强现场巡查,重点加强对船闸枢纽、桥区、水工作业区、渡口码头等重点水域和客渡船、浮动设施、水工作业船等重点船舶设施的检查,严防事故、险情发生。(广西日报 记者吴凌平 通讯员黄金铭)

  强台风“天兔”将横扫广西 预计逗留30小时

  核心提示

  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截至记者发稿时其强度等级为强台风)赶在秋分之日进入广西,开始了它“疯狂的旅程”。9月22日下午,广西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家介绍,预计“天兔”将在23日中午或下午进入广西,影响时间预计达30个小时,经过的地区将有5-6级,阵风7-8级的大风。据介绍,“天兔”将自东向西横穿而过,所以整个广西中部将会是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

  路径

  自东向西横穿而过

  “天兔”在整个行进过程中,路径相对稳定。这只“兔子”不急不慢,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2日在广东沿海登陆后保持西进状态,预计在今日中午下午以强热带风暴或热带风暴的强度从贺州到玉林之间进入广西,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表示,最有可能的进入地点是在梧州,之后“天兔”将会自东向西横穿广西中部,24日上半夜移出广西。影响时间预计达30个小时,尤其是桂东和桂西北地区将出现强降雨。

  22日11时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自治区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自治区气象局、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均启动不同级别应急响应。当天14时,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第一批8个工作组赶赴防汛防台风一线检查指导。

  降雨

  随“天兔”身影而至

  今天,桂东将成为强降雨的主攻地带,其他地区也将陆续进入阴雨状态。

  今天晚上到24日,梧州、贺州、来宾、玉林、贵港五市和桂林、柳州两市南部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天兔”经过的地区将有5-6级,阵风7-8级的大风。

  24日,河池、百色、崇左、南宁、来宾、贵港等市的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25日,桂西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

  目前来看,虽然“天兔”中心没有经过南宁,但是据林开平介绍,台风中心两侧反而降雨较大,预计南宁市的明显降雨时段集中在24日。

  降温

  全区大部 下降4℃-5℃

  林开平说,“天兔”进入广西后,带来降雨的同时也会带来降温。“降温还是比较明显的,我区大部降温幅度在4℃-5℃左右。24日-25日,冷空气南下影响,桂北的降温幅度会稍大些,达到5℃-6℃;桂南降温幅度为3℃-5℃。”林开平预计,高温天气得到缓解。

  提醒

  防台防汛工作 要做好

  林开平提醒,由于“天兔”将给我区带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特别是短时局地性强降水影响,大家还是需做好防御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工作。

  23日-24日北部湾海面将有大风和较强降水,海上船只和有关方面应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御装备;而在滨海旅游的游客必须遵循有关部门指挥和安排,安全避险。

  此外,由于强降水造成桂东、桂南沿海及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几率较大,其中郁江变幅在3-5米,虽预计出现超警戒水位几率较小,江河防洪不能松懈。

  “天兔”VS“尤特”

  1 路径不同:“尤特”从玉林市容县进入广西,主要在我区东部缓慢移动;“天兔”可能横穿我区中部。

  2 滞留时间不同:“尤特”环流在广西境内维持了6天;“天兔”可能在我区最长停留30小时左右。

  3 西南季风强度不同:“尤特”有较强的季风气流卷入,“天兔”外围西南气流输入少,云系孤立,主要为本体降水。

  4 “天兔”影响后期(24日-25日)可能有北方冷空气南下配合。(当代生活报记者 胡玲玲 通讯员 余兴明 实习生 黄梓珏 卢娇慧)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