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公务员抢怀二胎 希望自己与丈夫工作能保一个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2日 14:21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女公务员抢怀二胎希望自己与丈夫工作能保一个

  准“二孩”妈妈们的烦心事

  在全国多地“单独二孩”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一些准“二孩”妈妈有了烦心事。其中,“抢怀族”担心二孩可能导致自己和丈夫丢了饭碗,千方百计寻找“后路”。而一些双独家庭中的准“二孩”妈妈,则为那张难以到手的“二胎证”发愁

  单独二孩。

  夜里一闭上眼,36岁的广东省公务员卢琦(化名)的脑海里,就被这4个字塞得满满的。

  自从“双独二胎”放开后,膝下一子且为独生子女的她一直在期待,能够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为儿子添一个小伙伴。

  在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的压力下,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但此时,广东省“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出台。卢琦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

  于是,她成了二胎政策落地前的“抢怀族”。

  “抢怀族”跃跃欲试

  怀孕后,卢琦总是脸上挂着喜滋滋的笑,等待着新生命的降临。“刷碗的时候我都哼着小曲,丈夫看着电视有时能突然笑出来。”她说。

  直到2013年12月29日,一条新闻让卢琦开始发愁了。

  彼时,北京市刚刚将“单独二孩”政策纳入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若表决顺利通过,2014年3月1日即可正式实施该政策。

  但北京市计生委法规处处长叶小敏称,尽管北京市“单独二孩”已进入立法程序,但政策出台后,二孩的生育原则上还有一个审批过程,此前“抢怀抢生”仍存风险。因此,(户籍所在地)政策没有出台前,“单独二孩”肯定算违法。

  “仿佛一语惊醒。”卢琦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虽然我是独生子女,但在广东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前,我的孩子肯定是违法的。”

  虽然广东省已经向国家卫计委提交实施“单独二孩”的方案,但“到目前为止,广东没确定放开‘单独二孩’的时间表”。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如是表示。

  2014年1月16日,据媒体报道,国内某县城公务员吴怡夫妇,因为生二胎策划假离婚,事情败露后,在强大的计生压力下,夫妻两人担心失去公职,被迫将已经5个月大的胎儿引产。

  卢琦的心中更加忐忑,随后,她加入了数个“单独二孩”的QQ群。在QQ群里,她发现,原来如她一般“抢怀者”为数不少,且多为“70后”。

  “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第一个孩子一般正在上小学,操心少多了,而我们本身也正在步入大龄产妇的行列,想要第二胎,不得不抓紧时间。”在QQ群中,一位叫“璎珞”的网友这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而且,我父母都说马年这个属相好。”

  据悉,“璎珞”正在孕育她的第二个爱情结晶。在QQ群的其他人看来,她无比幸运,因为她的户口在浙江省舟山市。

  进入21世纪后,舟山市出现了连续11年人口自然负增长。2013年11月21日,舟山市率先试水“单独二孩”新规。

  “璎珞”称,在舟山市,“符合双方或一方为舟山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双方合计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只要符合条件,申请就批准”。

  要“二孩”还是要工作

  在法治周末记者加入的“单独二孩”QQ群中,每天都会出现上千条聊天记录。在这些聊天记录中,准妈妈们多在表达对本地政策迟迟未能发布的不满,并期待此前并不关心的省(自治区)、市人民代表大会,因为那将是政策可能纳入立法程序的时机。

  “依据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法,各省份落实‘单独二孩’政策,必须要经过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对当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相应修订或增加补充细则。省级人大常委会一般两至3个月召开一次,照这样看来,地方落实‘单独二孩’政策,最快还要3个月到半年左右。”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认为。

  而如卢琦,准妈妈中的公职人员在期盼之余,正在思量着其他的对策。

  随着肚子开始凸显,卢琦担忧,在单位“要瞒不住了”。

  “如果到了三四月份,广东省还没政策出来,我的肚子肯定遮不住了,一旦流产,怕是以后很难怀上。所以,我打算辞职,回乡下老家待产。”卢琦的丈夫在国企工作,收入比较高,她希望自己与丈夫的工作“能保一个”。

  在QQ群里,有网友教了卢琦另一种办法——去舟山买房。

  “现在买一套在舟山市的房子,落户舟山。既然舟山的‘新规’只要夫妻双方有一方有舟山户籍就可以,那就以舟山人的身份申请二胎。”一位网友表示。

  “我们两口子都算体制内,管得特别严,生了就是‘纸包不住火’。我们实在不想因为二胎,弄得丢了饭碗。”卢琦在心里盘算了半天,觉得买房落户生二胎算得上“科学”。

  不过她也表示,具体生下二胎的方式尚待研究。

  “‘生育迁徙’终究是不得已的选择,在那边人生地不熟的,需要考虑的问题还很复杂,比如买什么样的房、如何办落户手续、怎么办二胎准生证等。但不管怎么说,好歹算是个退路,不至于两人都丢工作。”卢琦说。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