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网商两极分化趋势加剧:日销过亿与日均五单并存(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1日 08:3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移动平台掀起草根创业和个性化热潮

  尽管近年来大卖家、大网店发展迅猛,包括以自主创业为主的淘宝网也在步入竞争白热化之后,出现了“小卖家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呼声,但另一个新趋势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微信、微店等基于手机的应用平台正在掀起个人开店的新热潮。农民网商逐渐规模化也带动了电子商务向三四线城市和乡镇蔓延发展。

  常住湖北武汉的谢小芳不久前刚刚成为一家“微店”的店主。本来已经辞去工作全职带小孩,最近因为小试化妆品代购经营“微店”尝到乐趣,准备继续做下去。“除了找国外的朋友代购护肤品,接下来还打算试试女装销售,规模不用大,就当是业余爱好,顺道结识一些和自己风格相近的朋友。”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最早的淘宝店不少是出售闲置商品类似,微店、微信上开的网店往往规模不大,以个体卖家为主。从2013年开始,各大平台上的“微”型网店正在成为“指尖购物”的新去处。

  研究者们认为,在淘宝平台上,小规模、个性化的开店模式也是一大趋势。阿里研究中心去年提出“小即是美”的理念,认为“小”是小前端,“美”是幸福感和消费者参与共创的至爽的产品服务体验。

  在浙江、山东、福建的一些农村,“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成为墙头刷上的标语,这也是中国不少县城正在通过互联网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以地处浙江山区的遂昌为例,这个县城的居民开出了1200多家淘宝店,年销售总额超亿元。

  “我今年都48岁了,别看我现在可以对着电脑打字、用旺旺和客人聊天,以前我是连怎么开机都不知道,想都没想过有一天会在网上开店。”遂昌县下岗女工朱菊媛说,自从她3年前开始尝试把自制鞋垫、土特产卖上网,比起街头摆摊,这样的谋生方式让她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彻底变了样。”

  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的湾头村,刚刚走进村子,手机WiFi列表就跳出一串信号名称,让人颇感新鲜。据村民介绍,无线网络“一搜一大把”的背后,是湾头村几乎家家户户上网卖草柳编工艺品的经济模式逐渐兴盛。从原来的出口加工基地,到现在的网络销售集中地,电子商务正在改变村民们的生活方式。

  有分析者认为,“小”也可以是专注于某一领域的经营模式。曾获得“阿里巴巴全球十佳网商”的银曼创办人徐长应,可谓是小产品之王——小小的洗护用品“搓泥浴宝”,没有广告支持,单靠消费者口口相传,在淘宝上销售了80万瓶,销售过亿元。

  不过,互联网巨头的激烈对战,也让小微型的草根创业者受到冲击,小微网商受技术、平台政策限制的短板效应仍然明显。以微信平台的创业电商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先是淘宝和微信互相屏蔽链接入口,让不少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或是微信一对一交流经营网店的卖家不知所措。就在元宵节过后,占据国内网购支付第一市场份额的支付宝,也屏蔽了微信支付接口,尽管这是企业竞争所致,但草根创业者仍然从中感到不安。(记者 张遥 王政)

  千万网商追梦无限

  在当下中国,没有什么能比电子商务更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经济生活。数千万网商正成为电子商务这个新经济形态的主角。与此同时,网商发展面临的物流、税收等平台“短板”十分突出;网商在秉持“小而美”的同时也面临“去草根化”的任务。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亟须政府做好政策供给,以及基础公共平台建设,让网商“追梦者”轻松上路。

  喧哗背后“短板”渐显

  如果没有快递,网商将会怎样?促销大潮之下,快递员猝死、快递业辞职潮等消息持续发酵。消费者、商家担忧物流成为网购经济中“掉链子”的短板,购买行为得不到售后保障,狂欢过后只剩下“一地鸡毛”。

  天猫商家A21品牌负责人陈宇文表示:“每年双十一商家最担心的还是物流,跟消费者解释没有用,他们坚持认为是你品牌的问题。”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并非销售额不能过300亿元、500亿元,而是国内快递业消化不了。

  虽然绝大多数网商看好未来发展,目前却有着明显的区位差异。阿里研究中心发布的网商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全国网商发展的梯队特征明显,其中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福建、山东等7个省市为第一梯队;河北、湖北等14个省市为第二梯队;黑龙江、西藏等10个省市为第三梯队。造成不均衡的主因,并非信用及金融发展的限制,而是物流业。

  物流总量“短缺”与结构失调相伴而生。第一梯队区域的物流水平明显比第二、第三梯队更完善和成熟。在2013年双十一活动中,物流对网商的重要影响表现得十分突出。尽管淘宝网的活动只是C2C,所需要的物流支持远小于B2B的大规模网商,但物流“短腿”已经影响到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评价。“1天收到货是超出预期,3天到货是基本满足,5天以上就会产生抱怨”,网购者的描述很有代表性,也反映了买方对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期待。

  提高物流支撑水平并不能一蹴而就。“物流的运力是个长期投资。”淘宝网负责人介绍,除了网商需要与物流公司有更好的协同之外,网商还要考虑发货周期、发货气候等可能影响物流的因素。比如,在发货峰值时,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并且提前与采购方进行沟通、甚至打招呼寻求谅解;另一方面,在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如何实现畅通的物流也需要考虑周全。

  更值得关注的是,网商自身的“内功”在竞争中的权重在增大。目前是电子商务的制度调适期,大家还处于摸索期,网商、服务商、平台都需要找准定位,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深化,即云计算、大数据都需直击网商当前发展的痛点,为网商赋能创造价值,塑造C2B新活力,共创新景观。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