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大凉山童工调查: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6日 01:4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大凉山村庄一半多娃不上学 称读书没用宁愿打工  来源:中央电视台

    关键内容:大凉山一个村庄一半学龄儿童辍学 大凉山童工遣返回来新的童工继续出发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个还不算太远的新闻事件,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深圳一家企业里发现了几十名疑似童工在那打工。媒体把这事一报道出来了之后,社会力量很快就到达了,然后就要把这些孩子送回家乡。可能看到这一个结局,很多人会觉得皆大欢喜。但是要把孩子送走的时候,孩子说的一句非常不愿意离开,不情不愿的一句话,却让我们立即觉得,这事我们做对了吗?当然是做对了,但是为什么这么为难呢?来,先回顾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白岩松:

    孩子喜欢留在打工地,因为他觉得在这有肉吃。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来自于四川大凉山的彝族自治州。行动来得很快,他们很快被送回到了家乡。然后我们也就慢慢地淡忘了,问题就在于,如果回到家乡,一切都没有改变,环境也没有改变的话,你会阻止他过后不久,重新走上他依然可能不到16岁,但是要去打工这样的一种路途吗?

    很多人可能不会去思考这样一样问题,但是让我们走进近们的身边,去看看怎样让才能让他们安心地在家乡待着呢?来,看看记者调查。

    记者刘楠:

    为什么没上学?你听不懂汉语是吗?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肯定听不懂。老师一来一天不来啊。

    记者:

    老师一天来一天不来

    字幕:阿伍 7岁 小学一年级辍学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他自己不学了。

    记者:

    你不想学了?

    辍学孩子 美姑县四季吉村:

    (不上学)没事,上了四年级也没有用的。

    字幕:克哈 12岁 小学三年级辍学

    解说:

    在美姑县四季吉村找一个失学孩子并不难,15岁的阿呷就是,她小学二年级辍学,今年春节刚从广东回来来。这天,村干部又来动员她回去读书,但却遭到了拒绝,因为阿呷就要定亲了。

    贾斯阿呷的哥哥 美姑县四季吉村:

    跟你讲,我们这里人,比如说14岁、15岁,不嫁给他,你根本就找不到朋友了。

    记者:

    你为什么要去打工?

    贾斯阿呷 美姑县四季吉村 辍学孩子:

    她说之前还是在村小在读,老师也不经常来,根本就没有学到什么。

    中央电视台记者刘楠:

    你可能很想象,这个没有任何标志的毛坯房就是四季吉村唯一的村小。四季吉村被称为云端上的村庄,这里前年通路,去年通电,直到现在还是没有手机信号。村里面的一个特点就是孩子多。村干部给我的统计显示,120多名学龄儿童中,有一半多都是处于一个未读书的状态。学校唯一的村小现在是三年才招一次学生,只有一名老师,十几名孩子。别的学校都已经开学了,但这个学校到三月初才开学。

    解说:

    村干部告诉记者,在四季吉村,6岁到12岁有94个孩子,失学的47个,超过了一半。村小前年曾来过一个公办女教师,看到破旧的教室哭着走了,唯一下的代课老师教学质量并不高。

    原学生 美姑县四季吉村村小:

    能考20分就是第一名了,(老师)十点才上课,然后想什么时候下课就什么时候下课,放学。有些时候老师把我们锁在教师里面,他就回家了。

    解说:

    王老师是这里刚刚退下来的代课老师,以前他每月是400元的工资

    原代课老师 美姑县四季吉村村小:

    一个月400块钱能干什么?喝酒、抽烟都不够。公办老是工资都是两千多,三千多。

    记者:

    代了五年您觉得累吗?教孩子费劲吗?

    原代课老师:

    说实话确实吃力。

    解说:

    12岁的克哈,现在每天在家帮父母看一岁半的弟弟,他说,自己的书本已经丢掉了。记者从他的家里,捡到了一张残留的课本页。

    阿坡克哈 美姑县四季吉村 辍学孩子:

    也可以学。不认识。

    记者:

    学习的习字,这个习不认识。

    解说:

    克哈的父亲自己也没上完小学,两年前外出打工受伤,回来务农。

    阿坡克哈父亲 美姑县四季吉村:

    之前是读到四年级了,(但是)孩子读到四年级的时候,连自己的名字都还是不会写。

    解说:

    事实上,克哈辍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村李老师只能教到三年级,四年级需要到乡里中心学校上。然而,那里的寄宿名额欠缺,挤不进去,如果走读,来回三四个小时的山路也不安全。

    呷铁: 美姑县教育局局长:

    我感到压力大,防止(学生)流失,是现在的重中之重。

    解说:

    新学期开始,会不会有新的孩子辍学?教育局局长最担心,尤其是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辍学的孩子最多。

    记者:

    额曲古学区一二三年级(辍学)人数少,到四、五、六年级的时候就一下子流失了200多人?

    呷铁局长:

    对。

    解说:

    据了解,撤点并校政策下,当地不断加大集中办学,但是,大凉山山区地理特殊,有一半学校都是农村教学点,而老师也很紧缺。

    记者:

    招来的公办老师到村小了,看很穷,哭着跑走了,这种状况怎么办?

    美姑县教育局长:

    我们现在全县接近十万的在校生,我们老师是1578个,不到1600人,缺口大概接近600人。我觉得现在政策现在应该对,特别是边远的地区的教师,待遇应该提高。

    主持人白岩松:

    其实面对大凉山的时候,内心又有些矛盾。因为看到一组数据,在2011年年底的时候,它的经济总量就已经突破了1000个亿,在全省31个市州当中,排到了第七位。按理说这不错啊,可是你看它另方面的数据,似乎发展得不够平衡,它的贫困人占到了接近总人口的1/4,也就是说,大约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依然处于贫困人口的状况当中。这由于地理条件等等很多的因素决定。

    我们透过这个情况去看刚才记者采访的四季吉村,这个村一共603人,在6岁到18岁,也就是应该上学的总计122个。它呈现了两个特点,第一个入学率太低,第二是辍学率高,因此它在两端显现出来。我们看,入学率低体现在6到7岁,已经读书的是11个人,没有读的居然是26个。也就是说37个该上学的孩子里,居然有26个还没上学;8岁到9岁里,已读的20个人,未读13,10到12是已读的16个人,未读的18个人。放到别处这其是都是一个挺糟糕的数据,但是放在这个村子里相比较,这个年龄段还算不错了。可是到了13到18岁,辍学的人数明显增多。还在读书的是7个人,没有读书的是21个人,真是不管三七二十一。

    我们可能马上就会得出结论,这都是贫穷造成的等等。仅仅是贫穷吗?记者在采访当中所透露出来的一些细节,你看出来不仅仅是贫穷。我们看这样一个数据,整个13名学生,在四季吉村有一个村小,13名学生只有一个老师,这一个老师还只能从一年级教到三年级就不能再教了。最近的乡中心山路小学,山路历程需要两个小时,寄宿名额还有限,刚才记者在采访的时候,片子中有一句孩子说的话,他说什么时候想下课了就下课,而且一个月给人家400块钱也的确太惨了,公办的教师是两三千,因此他很难有积极性,也很难招到素质更高的教师,因此这仅仅是一个贫困的概念吗?还是需要有一种倾斜或者去改变?我们继续去观察。

    索玛花爱心小学小品《童工风波》:

    快让我的孩子跟我说话。

    包工头:家长:你的孩子是我骗走的,是他自己愿意走的,关我什么事。

    解说:

    这是索玛花爱心学校孩子们排练的小品《童工风波》,讲述了几名老师和家长寻找打工孩子的故事,扮演包工头的伍力喜欢给村里人演小品。而在围观笑着的人群中,就有孩子辍学打工的家庭。伍力15岁的表姐就在广州打工。

    伍力 美姑县索玛花爱心学校学生:

    这是她14岁的时候。

    记者:

    这就是出去打工的时候的照片是吗?

    伍力:

    是的。

    伍力的弟弟:

    (我哥哥)他想去打工,我妈妈不让他去打工。

    解说:

    村一级的教学点条件差,孩子辍学多,而乡中心小学,尽管政府投入相对较多,但是孩子辍学问题依旧是个大考验。开学报名这天,美姑县巴普镇中心校的中田校长开班会叫来家长,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家长按红手印,签安全协议,监督孩子不要辍学去打工。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