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公交纵火案嫌犯从小辍学 工友称其为全能手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9日 01:0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7月8日完成台本

  ——他为何放火?我们又如何“防火”?

  (节目导视)

  解说:

  倾倒可燃物,打开打火机,再点燃可燃物,他一脸的镇定。

  祥捷纸业工人 曾广平:

  他基本上是仓库里面的全能手,样样都做。小伙子蛮不错的。

  解说:

  他今年34岁,外出打工6年,自从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的身份被公布后,很多人都在追问他究竟因为什么原因放火。

  市民:

  就是从后面下来的人,烧得脸都熏黑了。

  解说:

  32人受伤,其中15人病情危重,7月5日的杭州公交放火案又给我们的公共安全带来怎样的启示?

  杭州市消防支队上城大队湖滨中队 宋靖锋:

  车上是有两个破拆的锤子,灭火器也是可以用来砸窗。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包来旭为何纵火,我们又如何防火?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1+1》。在上周六,傍晚的杭州,在围绕西湖而行的7路公交车上,坐着悠闲的人们。但是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猝不及防的放火案,把这辆车上的人们全都推进了地狱一般的火海,那么到目前为止仍然是29人住院,其中15人病情严重。我们先去看一下其中几位伤员的情况。

  伤员家属 刘大哥:

  他昨天去跟朋友约会,回来的路上,烧伤25%的样子,我看了一下,有20%多都集中在脸部、头部,深度有2到3级,相当于中级。

  受伤人员家属:

  我妈妈坐在我后面,那个嫌疑人就坐我妈妈后面,她现在还躺在里面的ICU,但是现实中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当时其实每个人都吓到了。

  主持人:

  灾难可以说是从天而降,这些受害者所遭受的身心的痛苦,我们可能无法想象。那么今天凌晨,警方宣布这个案子已经告破,接下去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放火的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解说:

  杭州公交纵火案发生第二天,公众的视线便聚焦到了7路公交车上,那个短发、微胖,身穿浅色T恤,背着双肩包的男子身上。今天凌晨,杭州警方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包来旭,男,1980年3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人,近年来在浙江多地暂住落脚。

  今天下午,警方通报了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的最新情况,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暂住期间,包来旭常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曾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据杭州当地媒体的报道,包来旭2010年开始在浙江生活,在浙江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没有住满一年,他时间较长的一份正式工作,是在一家名为祥捷纸业的工厂当仓库管理员。据工友介绍,包来旭2012年就来到这家工厂工作,主要在仓库负责切纸和运输工作,每月能有四千块钱的工资。

  祥捷纸业工人 曾广平:

  他基本上是仓库里面的全能手,样样都做,开叉车,开机器都可以的,因为之前我们有很多客户也这样讲过,他说以前你们仓库的小伙子蛮不错的,做事都蛮好的。

  解说:

  曾广平告诉记者,包来旭跟同事和客户的关系也挺好,但是去年9月底,他却因病离职了。

  曾广平:

  那个时候检查他说是有肺结核,就是传染病,我们本来只有几个人,吃住都是在一起,那如果真的有传染病,肯定是不能用的。

  解说:

  今天,记者赶到包来旭的老家甘肃漳县石川乡,探寻他来浙江之前的生活轨迹。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属于边远贫困乡镇,虎龙口村在山沟里经济条件更差,村里年轻人很少,基本上都外出打工。

  童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记者:

  他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他是最小的一个。包来旭自己也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也没有对象。他从小学五年级没读完就开始辍学了,开始跟着人出去外面打工。大概是2006年的时候回来过一趟,治了两年的肺结核,到了2008年以后再次出去,一直没有回来。6年来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没给家里去过一封信,没给家里汇过一分钱。

  解说:

  据了解,包来旭得知自己患有肺结核之后,就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经常在义乌人才市场附近出没。事发当天凌晨5点38分,包来旭斜背着双肩包,在义乌劳务市场旁一家名为富宏的小旅馆退了房,拿回了10元押金,然后就离开了义乌。当天下午4点09分,他上了杭州的7路公交车,下午5点03分,包来旭在座位上用打火机点燃了可燃物。

  主持人:

  案子是破了,但是人们的疑问却刚刚开始,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那么今天来自浙江警方的平安杭州权威信息说,根据初步调查,包来旭分别在兰州、广州等地打工,患上了肺结核,回来治疗后2008年8月离开老家漳县再次到兰州打工,此后再没回过老家,与家人基本没有联系。据当地居民反映,犯罪嫌疑人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来往。在浙江暂住期间,他换过多个打工单位,常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这是来自警方的信息。

  那么媒体也纷纷到他的家乡,到他打工的地方,在寻找为什么他要这样做。接下去我们就连线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的记者童俊,他现在就在包来旭的甘肃老家。童俊你看,经过今天的采访,你从他家人嘴里得到关于包来旭的一些什么样的信息?

  童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记者:

  主持人你好,我在包来旭的老家见到了他的父母以及他的二哥包缓旭,他告诉我们包来旭从小学习并不是很好,他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当地很多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的,他跟村里的年轻人一样也是外出打工。但是奇怪的是外出打工以后他很少回家,其中有一次回家的时候也就是在2006年,因为他得了肺结核回家治病,但是在2008年的时候,他再次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直到事件发生。特别是去年,2013年岷县地震发生的时候,家里房子都震塌了,但是他也没有打过一个电话,也没有回来过,是这样。

  主持人:

  好,谢谢童俊,我们来综合一下刚才童俊还有包括在短片中提供的一些信息,关于包来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说到他的时候能做到这件事,包括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工友都说到,这是一个意外,他们都感觉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个人的性格内向,甚至有些孤僻,但是待人接物相对是比较和善的,而且他的工友也说这是一个全能手。

  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一个极端的举动,现在警方无法能从他嘴里得到信息,因为在这一车人当中,包来旭的伤情是最重的。那么警方也已经根据得到的信息,可以断定他是一个单独的人作案,并没有同案犯。

  我们不妨再看一下他的纵火的一些画面,、我们分析一下:当天下午4点09分,他是从灵隐寺上车,坐下,然后是俯身藏包,在随后乘车的过程中,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他就基本上就这么坐着。直到5点03分,他是起身开始倒香蕉水,这个时候乘客已经发现不对了,3秒钟之后他用打火机点火,而处于火海最核心的,正是包来旭自己。

  那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王教授你看,根据乘客事后的回忆,当时包来旭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脸上是露出了“诡异的一笑”,然后很平静地去做,包括往自己身上洒,然后再打打火机,你怎么看他这个诡异一笑,流露他当时的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王大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这种诡异的一笑引起了社会上的重视,也引起了广大公众的愤慨,这里面到底反映了他的一种什么心理特征,或者说揭示了他到底这种犯罪的动因是什么,我们说犯罪动因,有很多种,有生理的,有心理的,有社会的,有教育的,甚至有犯罪条件的,但是我们说比如说心理特征,心理特征我们这里边要给大家讲的,所谓的心理特征,这里面我们就想,他当时是不是有反社会人格的倾向,比如说咱们在前面发现的这些情况,比如他个人可能有些自己有病,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或者个人的性格比较孤僻等等,这些反社会的人格是不是聚集在他身上,你看到他会冷静地去做这个案,然后泼上汽油,泼这些易燃的物质,然后点上火,他把别人群众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以自己的高兴为主要的目标,这是不是反映出一种犯罪心理的反社会的人格特征呢,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分析。

  主持人:

  王教授我们看,如果按照规律,这个人做这件事情不是说他偶尔就可以做这件事情,一定是有一个积蓄的过程,那么从以往包括他的工友,包括他的家人,从他性格分析来看,你觉得有没有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的地方,而不是说断裂的,他以前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性格特征?

  王大伟:

  所以我们在分析一个人作案的时候,有几个问题我们是有误区的,比如说这个人是不是脸上挂着相,是不是脸上挂相就是犯罪分子,这个是不可信的也是不可取的。再有是不是有哪些性格心理特征,比如说内向的、孤僻的、外向的、热情的,这些性格心理特征是不是和犯罪有必然的联系呢?都不是,所以我们分析一个犯罪心理也好,犯罪人格的时候,必须从心理、生理、社会、教育、个人、小环境诸多方面去入手,千万不要陷到单一的成因论理去,如果陷到单一的成因论理后,它不和事实相符,导出来的结论也必然是错误的。

  主持人:

  好的,王教授,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请您帮我们分析。放火者我们看到他是有备而来,但是坐在车上的乘客,他们是毫无提防。那跟以往的公交车放火案不同的是,在这一次放火案之后,很多人及时地去援助了,我们继续往下看。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