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东钱湖百亩项目违规运行3年 官方正推进合法化

2014年08月0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宁波8月4日电(记者 何蒋勇 徐小勇)7月初,中新网独家报道了《宁波一管委会“导演”临湖违规项目百余亩用地违法》。作为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简称东钱湖管委会)四年前重点引进的功能性项目,东钱湖水上乐园虽然在政府支持下已经是第三年运营,但游乐设施下的那片百余亩土地至今还是未经审批的非法用地,而土地的出租方正是当地政府。日前,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综合科科长朱波受单位负责人委托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用地过程的确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正在积极推进报批”。

  国土部门承认用地不到位

  东钱湖水上乐园项目主要由临时建筑和游乐设施两部分构成,其中游乐设施地块原为清淤淤泥堆场,临时建筑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为原来“阳光城”别墅地块。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显示,东钱湖水上乐园项目用地共计140亩,主要为清淤后形成的堆场,由国有建设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组成,其中未利用地面积108亩,另外32亩为国有建设用地。

  当前,中国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通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副处长俞慧丽告诉记者,未利用地需要调整使用性质,变为建设用地后才能审批使用。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副局长杨洪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未利用地确实是需要报批才能使用。

  为此,2013年8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对水上乐园非法使用未利用地作出处罚:责令其退还土地,同时罚款50万元。

  7月10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综合科科长朱波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水上乐园项目的用地过程的确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吸取教训,以后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官方称地块有望实现合法化

  据了解,《宁波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于2011年获国务院批准。媒体报道称,2014年国土部将启动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朱波告诉记者,宁波也将进行土地利用规划中期调整,水上乐园区块的报批条件也是成熟的,该局正在积极推进报批。“前期进行了局部调整,现在已经完成。”

  朱波强调说,既然情况已经发生,但是该区块有报批的可能性,有望可以实现合法化,所以正在积极推进报批。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此前提供的书面材料称,水上乐园区块建造之前,此地一片荒芜,一眼望去,所见之处要么是杂草丛生的乱石堆,要么是裸露的淤泥滩,损害了南岸景观形象。由于淤泥堆场在雨水、风干等自然条件下,始终存在二次污染问题,考虑到该项目与环南湖岸线其他旅游项目属性的一致性,将此地开发成为水上游乐项目,有利于通过遍植花卉实现生态修复,同时,园内设计的所有排水排污管道与下游河道和排污管道相连,避免了二次用水与污水向湖内回流,很好地将该地块打造成了宜人景观。

  “我个人认为引进这个项目是正确的。”不过,朱波也承认,在报批程序完全完成之前,“我们还是有不到位的地方”。

  7月29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分局局长朱志川也向记者确认,目前东钱湖规划中期调整已经逐步向上报批,水上乐园的区块也在其中。

  记者多次联系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具体负责规划中期调整工作的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处长李明,希望了解关于宁波市规划中期调整的相关事宜,但其却总以种种理由推托。

  7月25日,记者将采访提纲通过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一位副处长转交给李明。

  7月29日,多次联系李明无果的记者赶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通过该局新闻发言人才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他。李明在电话中表示,采访提纲已经收到,但自己与团队都很忙,具体何时有空无法确定,让记者等他电话。

  截至发稿,记者还是没有等来李明的电话。

  水上乐园临时建筑延期一年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提供的材料称,东钱湖水上乐园项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该项目开工前分别完成了选址、用地和配套用房的临时建筑许可办理等事项。其中临时建筑许可证二年有效期满后已办理了续批手续。

  7月29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分局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建字第(2012)浙规临建字第0280001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名称为东钱湖环南湖岸线水上花园配套用房,建筑面积4282平方米。

  该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有效期二年,发证日期为2012年6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单位在有效期截止前进行了延期申请,该局已经批准将有效期延长至2015年5月31日止。

  “如果以后业主单位有需求还可以申请延期,每次审批可以延期一年。”上述工作人员说。

  随着酷暑来袭,东钱湖水上乐园也迎来了经营旺季。

  但是,2012年仓促开业5天就发生安全事故也成为水上乐园管理方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今年,宁波余姚“和达”公司全面接管水上乐园后,不仅投入近200万元,新增“球幕飞行影院”、“7D互动影院”等。乐园还完善特色美食一条街、特色商店、湖滨休闲步道、停车场等设施。更设置了256路网络视频监控,由专人24小时监控,同时还配备了一支由50人组成的专业水上安全保障团队,以此来提升游客安全系数。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申也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水上乐园在安全方面的监管。(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