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高新综保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中西部第一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4日 14:0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4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管窥一座城市稳中求进的增速,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支撑成都进出口总额实现较快增长的成都高新综保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综保区,包括高新园区和双流园区),通过聚焦这个区域的“忙”,透析全市经济稳增长背后的发展与信心。

  记者昨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保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增长:1—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9亿美元(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实现133亿美元),同比增长23%,排名全国第二、中西部第一。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同比下降0.9%,外贸形势逐步回暖。其中,中西部地区异军突起,正成为全国进出口贸易的新亮点。中西部地区的18个省区市合计进出口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表现明显好于同期全国的总体水平。在此背景下,成都高新综保区的“成绩单”支撑有力。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成都高新综保区对成都市、四川省的外贸发展推动作用明显,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保区(含双流园区)进出口总额占全省超过40%、占全市总额的56%,增幅高于全市进出口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

  高新园区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3亿美元

  同比增长27% 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39%

  盛夏八月,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安家”三年的达迩科技,除了“7×24”小时满负荷的生产节奏之外,其4号厂房已现雏形。项目建成后,成都项目将成为达迩科技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达迩科技立足成都的“全球谋略”,仅仅是成都经济稳中求进的一个缩影。

  达迩科技

  在蓉建成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今年,对达迩科技资深副总裁刘振国而言,可谓忙碌非常。不久前从美国抵蓉,来到成都的每一天,都忙得无闲暇。上周五,在成都高新综保区见到他时,他正在协调新工厂建设事宜。

  “对成都项目的投入,一直都是持续的。在明年,同样位于综保区内的新工厂,也就是这块4号厂房区域,将正式投用。” 刘振国指着新工厂“规划图”——已成为正在开足马力建设的“实景图”——新的研发大楼、动力车间等载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该项目建成后,成都,将成为达迩科技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现在,在成都每一年的发展,都是以往3—5年的成长量。”从2011年落户成都高新综保区,到眼下启动4号厂房建设,扩容一直是“进行式”,而建成的生产线也是满负荷运行。

  “订单源源不断,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幅尤为明显,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对于企业“7×24”小时的生产方式,成都高新综保区一以贯之推行的“7×24”国际化通关运作模式,让刘振国尤为赞赏,“最初我们的邻居有英特尔、富士康、德州仪器,之后有了戴尔等等,对于成都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水准,我们都非常认同。”

  据了解,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像达迩科技这样在当下经济形势下保持稳步增长的企业,并非个案。今年上半年,戴尔、德州仪器、先进功率、莫仕、宇芯、索尔思等众多企业的进出口增幅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业务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今年1—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9亿美元。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33亿美元,同比增长27%,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9%,占全市外贸进出口的49%;进出口增长较为均衡,其中,出口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全省外贸出口的35%;进口5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外贸进口的47%。

  除高端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外,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综保区的保税物流也实现快速发展。1—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物流货物进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7%,二线货物进出区78.3亿美元。

  若从另一个视角解读这些持续上扬的数据,一家综保区园区仓储物流企业的“70倍增速”,无疑能诠释一二:今年上半年,“全球物流”因承接代理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内戴尔供应链管理及货物流转、英特尔分拨中心、莫仕分拨中心等业务,上半年实现进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70倍,在综保区园区仓储物流企业中居首位。

  从“一区”到“多元”

  转口贸易、研发、检测维修成为新增长点

  今年,富士康成都项目增加了新功能,除了产品生产之外,其在综保区内新设了平板电脑维修部门,承接来自全球的自产产品维修业务,眼下,检测维修业务板块的员工已增至5000名,技术服务带来的经济效应逐步显现;

  同样是今年,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国际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也正在加快扩容,这个依托保税物流,集展示、仓储、分拨于一体的“环球仓库”,将让“综保区”的概念,与蓉城市民息息关联,市民可享受到有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环环把关的全球进口日用品……

  成都高新综保区“内涵”与“外延”之变,并非无的放矢。“随着成都高新综保区政策、功能的不断完善,园区经济增长模式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新的外贸增长点突显。”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尹刚介绍,今年上半年,园区转口贸易进出口额已达20亿美元,正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新亮点。此外,研发设计开始起步、检测维修取得突破,技术服务的经济效应已经显现。

  “从投资建设,到研发和申报获批,再到投产,前后用了8年时间,今年上半年我们迎来了一次‘爆发’,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赛进(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去年10月实现量产,其生产的无菌抗癌药远销美国,成为中国首个直接销往美国市场的无菌注射剂产品。眼下,该公司有9个产品正在申请国内外相关许可,预计年内有望有新产品获批并进行量产。

  “高端制造是成都高新综保区的最大特色与优势,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轴,坚定主轴方向,我们正拓展综保区其他领域的开发,‘多元’寻求新的增量。”据介绍,眼下,成都高新综保区已具备高端制造、保税物流、研发、检测维修四大功能,并正在积极准备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为下一步发展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据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德州仪器、赛进等企业利用成都的人力资源优势在成都高新综保区设立研发中心,开展新产品开发、新材料研究、新工艺及生产线优化等业务,2011年至今,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18亿元,研发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今年1—6月,园区企业实现技术服务收入4.1亿元。

  一枚芯片的“千里行”

  从一周“缩水”到两天

  大连到成都,1900公里。一枚英特尔芯片,从大连出口加工区出发,运抵成都高新综保区进行封装测试,需要经过从大连出口加工区、大连与成都两地机场、成都高新综保区三次转关。

  通过向海关总署申请获批,以英特尔为试点企业,该企业在大连出口加工区和成都高新综保区之间启动“区间结转”试点,在全国首创特殊监管区域保税货物流转新模式。

  区间结转模式的创新,源于成都海关、成都高新综保区与企业“面对面”的一个建议。“综保区内企业多是全球企业,货物需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跨区域流通流转,既有模式较为繁琐。” 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分析,特别是成都高新综保区内企业多为电子行业,其结转货物体积小、价值高、时效要求高,企业陆空联运方式运输,货物两头都需使用海关监管车辆,使企业物流成本较高、运输时间较长,对传统转关模式进行合理的流程创新,提上成都高新综保区和成都海关的案头。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