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念斌8年拉锯战终审无罪释放 媒体追问谁是真凶?(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3日 04: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律师一个真正疑罪从无的案例

  念斌和念家人感谢最多的还有提供无偿援助的张燕生、斯伟江等律师。自2008年接手念斌案后,律师张燕生从头到尾参与了这起案件的法庭辩护、证据收集、邀请专家分析等,冤案能够平反,她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

  念斌的姐姐说,她最大的遗憾之一是张燕生、斯伟江律师未到宣判的现场。念斌视张燕生为亲人,“这8年来,我见到次数最多的亲人是张燕生律师。她每次来见我,都在安慰我,鼓励我,叫我坚持,让我相信”。

  而张燕生说,正义到来时,我们也该退场了。

  “案件的证据有问题,是我坚持做这个案件的基础。”张燕生称,另外,念斌家里的情况,也让律师团无法撒手。念家的经济状况,让参与律师都表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即使律师因辩护曾多次遭被害人家属打。念父死前曾说“念斌有罪,千刀万剐不说话;念斌无罪,砸锅卖铁也要救人”。一直坚持的念建兰也经常给念斌写信,说“姐姐是为你活着”,“我们坚持,因为这是冤案,也是为他们的姐弟情感动”。

  张燕生等参与此案的多名律师认为,在此案中,公安机关的责任最大。“公安是从给念斌定罪的角度来整理卷宗,把对念斌有利的或者证据有严重矛盾的,都要么不移送,要么闭口不谈。正是这些证据,让我们发现了大量疑点。”

  据了解,去年7月开庭前,公安机关提交了26张质谱图,解释说是因为搞科研有复印所以才留了下来。今年,公安机关又提交了“重新整理时才发现”的153个毒物鉴定原始数据和数张中心现场照片。

  “我还要为福建高院顶住压力,纠正错误支持正义的行为点赞。”张燕生说。

  案外律师杨学林说,从疑罪到判无罪放人,法院是要承担风险的。福建高院大胆宣告念斌无罪,创立了一个真正疑罪从无的典型案例。

  □案情回放

  >>案发

  邻居俩儿童中毒死亡

  2006年7月27日晚,福建平潭县澳前镇突发中毒事件。陈炎娇家母女两人与租客丁云虾家4口一同吃晚饭,两家分别吃自家煮的稀饭,一起吃丁云虾家铝壶中的青椒炒鱿鱼和煮杂鱼。当晚,6人相继出现中毒状况,次日,丁家10岁大儿子和8岁女儿先后抢救无效死亡。

  在医院的诊断中,死者死因均被认定为食物中毒,其症状和鼠药中毒相似。7月30日,警方陆续从死者的心血和呕吐物中检验出“氟乙酸钠”有毒成分,认为死者系氟乙酸钠鼠药中毒死亡。

  事发后,警方初步认定该案是“人为投毒”。

  随后,警方从念斌(陈炎娇的另一租客,与其一墙之隔)的杂货店,通往案发现场的门把手上检出氟乙酸钠离子碎片,认为念斌及其妻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审理

  10次庭审4次死刑

  2006年8月7日,念斌被带走。8日,念斌做有罪供述:7月27日凌晨1点,他将浸泡过鼠药的水倒入丁云虾家烧水的铝壶中,原因是丁云虾7月26日晚抢走了一个要买一包香烟的顾客,他想让丁云虾“肚子痛,拉稀”。

  至此,被列为福建省2006年十大刑事案件之一的“投毒命案”,在12天内告破。

  2007年2月,福州检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诉。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开庭审理了此案。而在此次庭审中,念斌当庭翻供,表示自己所做的有罪供述,“均是在遭受了警方严重的刑讯逼供后承认的”,自己还因扛不住刑讯,一度咬舌自尽。对此,警方否认用刑,但无法向法院提交完整的审讯录像。

  2008年2月1日,福州中院一审判决念斌死刑,念斌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2008年12月31日,福建高院二审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2009年6月8日,福州中院再次判决念斌死刑立即执行,念斌上诉。在福建高院于2010年4月二审判处念斌死刑之后,该案移送至最高法院进行死刑复核。

  最高法院对该案极为重视,复核法官来到福州当面提讯念斌,并专门约见念斌的律师。2010年10月,最高法院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核准念斌死刑,发回福建高院重审,福建高院又将案件发回福州中院重审。

  2011年9月7日,念斌案再次由福州中院进行一审开庭,当年11月24日,福州中院第三次判处念斌死刑立即执行,随后,念斌再次提起上诉。

  该案又一次进入二审程序后,福建高院数次延期审理,至2013年7月才开庭。

  此次开庭中,证据文书上日期倒签、警方提交的审讯录像不完整、司法检验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得到证实。最重要的是,警方作为定案依据的毒物检验结论受到专家的质疑。控辩双方激烈辩论4天3夜后,庭审突然中断。

  2014年6月25日,该案再次在福建高院开庭审理。检方向法院提交了大量8年来从未提交过的“新证据”,包括警方所称“意外发现”的153个毒物鉴定原始数据和中心现场照片。

  念斌姐姐:将申请国家赔偿

  昨天,念斌的姐姐念建兰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这8年来家人和自己的遭遇。

  我不相信,还能把白的说成黑的

  京华时报:今天宣判之前,对结果有预期吗?

  念斌姐姐:这次开庭前,还是很忐忑不安,很难熬,我整整48小时没合眼,但是心里还是觉得有点希望的。

  因为之前好几次庭审,证据方面很明显是弄虚作假的,香港顶尖的毒物专家都介入了。我不相信,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把白的说成黑的。而且此前三次宣判时,丁云虾他们都没有去过现场。

  京华时报:听到宣判念斌无罪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念斌姐姐:今天开庭,我、我的哥哥还有叔叔参加了旁听。宣判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心酸,想到了父母就流泪了,然后又觉得很高兴。

  心里还是觉得很遗憾,一直陪伴我的张燕生律师、斯伟江律师、李肖霖律师、张磊律师以及公孙雪律师没有能共同见证这个时刻。这8年来,我自己、家人、律师多次在法院内遭到丁家亲属的辱骂,双方冲突很大,但是他们仍然帮我们辩护,给我们支持。我们真的很幸运,能遇到这些律师,一直给我们支持鼓励。

  念斌第一句话说:我是清白的

  京华时报:宣判之后,见到念斌,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念斌姐姐:因为宣判之后,弟弟还要去看守所办理手续,我在看守所接到他,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我是清白的。然后我们就抱头痛哭。后来他看到自己的儿子,对他说:爸爸从来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两父子也是抱着痛哭。

  他说,老天让他为人子,为人父,却为什么不给他时间和机会去尽人父人子的责任。

  京华时报:案子持续8年,对你的家庭有什么影响?

  念斌姐姐:我家的房子被死者家属打砸了,没有一件家具是完整的。我们当时去报警,警察说,你弟弟把人家的小孩都毒死了,还敢来报案。现在弟弟虽然出来了,但是我们家是回不去了。

  因为这个事情,父亲事发四个月后就过世了。我们一直到2011年才敢告诉念斌。他是个非常孝顺的人,失去父亲是他一辈子难以言语的痛。

  我母亲因为此事精神失常,到处去找儿子。去年大年三十,老人去世。弥留之际,她最希望见到念斌,哪怕听一听声音。我向福建高院申请过,但是他们没有同意,说于法无依,我母亲就这样临走都没有看到亲生儿子,弟弟现在还不知道母亲去世。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