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京一空心村调查:爸妈接放学是最值得夸耀的事(2)

2014年12月18日 10:0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一空心村调查:爸妈接放学是最值得夸耀的事(2)
在石桥小学,课间活动时即使留守儿童也会流露出欢乐的天性。
留守儿童朋朋(化名)和爷爷奶奶坐在小桌前吃晚饭。

  老一辈故去,年轻人还会回来吗

  阴转晴的天气格外寒冷,早晨9点,地上没有一点化冻的迹象,86岁的周奶奶扎着蓝头巾,守着两个担子站在菜场门口卖菜。

  菜场不是天天开放,每逢阴历一、四、六、九一早,周边包括安徽一带的村民来石村赶集,这里才会成为一个集市。周奶奶家住双兰组,为了占一个入口处的地方摆摊,凌晨3点多,她就挑着20来斤白菜、芹菜和葱从家里出发,二里多地要走一个多小时,每次卖菜收入不过二三十元,但这位86岁的老人说自己不觉得累,她更愿意自食其力,靠劳动养活自己。

  记者买下老人的菜,陪她回家。这是一间简朴的平房,鸡笼就放在堂屋里,里面还有一枚刚下的蛋。老人的房子旁是小儿子的两层楼,当年盖这幢楼是为孙子娶媳妇,如今却丝毫派不上用场,儿媳和孙子都在外打工,只剩小儿子守着房子和家里的田地。邻居周太秀告诉记者,村里原本有70多户人家,现在有20多户迁到城里去了,双兰组现在不光没有年轻人,连一个吃奶的娃也找不到。

  28岁的孙子还没结婚,是这位86岁的周奶奶反复念叨的心病。她不用小儿子赡养自己,甚至觉得自己拖累了小儿子不能外出打工,这个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太太心里很清楚,走出村子,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村里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看起来甚至有点像乡镇,清一色的二层楼,外面贴着马赛克——只是太安静,房子多数关门落锁。路边每隔三五十米就有一个塑料棚——里面不种菜,而是坐着老人们,安安静静地打牌、打麻将。

  在一个塑料棚里,记者和73岁的佴宗凤老人攀谈起来。老人家境不错,三个子女都在县城工作,孩子们常接老人去城里生活,但是佴宗凤和80岁的老伴还是喜欢石村,喜欢和那些认识了几十年的街坊邻居唠嗑拉家常。

  因为冬天大棚暖和,佴宗凤让两个侄子在院子里也帮着搭一个。记者走进院子,发现忙活着搭钢架扯塑料布的也是两个白头发老人,一问才知道,他们今年都是65岁。白发侄子帮白发叔叔干活,是这个村庄里常见的景象。再过10年、20年,当这一代老人故去后,村子又会是什么样呢?

  乡村的夜晚格外寒冷,除了路灯照到的地方,村子像睡着一样黑沉沉的。记者借住在石村校外辅导站临时布置的房间内,房间的灯光把一位叫耿宗义的治安巡逻员引来了。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和三四位巡逻员都要把5.7平方公里的石村走一遍。

  “巡逻员一般多大年纪?”老耿说:“全部50岁以上,我今年57岁了。”

  “真遇上坏人,还追得上打得过吗?”老耿憨厚地笑:“这一带民风好,这几年还真没碰上过什么坏人。”

  老耿说,自己还处于可以外出打工的年龄,但因为妻子有类风湿和肌肉萎缩,只能留在家里。“留下来的基本是家里走不开的,要照顾老人或孩子的,年轻人如果还留在村里,会被人瞧不起。”

  憨厚的老耿突然话锋一转,“我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学数控技术,你们记者认识的人多,能帮他在城里找个好点的工作吗?我给你留个电话……”

  一部手机,不足以让亲情跨越时空

  放眼全国,石村只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个小小的标本。据中国社科院统计,从1990年到2010年,中国行政村从100多万个锐减到64万个,而近10年自然村的消失数量则高达每天上百个。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胡小武认为,城市化是中国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刚超过50%,如果要完成中国的城市化转型,未来还将有2.8亿-3亿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在这样的时代大潮中,空心村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全国性现象。

  然而大历史是由一个个小人物组成的,他们中的很多人承受了时代进步的阵痛。晚上7点半,9岁的黄雨硕和爸爸黄伟面对面坐在小板凳上,把脚泡在一盆热水中,氤氲的热气让这一幕显得很温情。

  然而记者刚问了一句“妈妈呢”?黄雨硕的眼眶中就有泪珠在打转。原来,他妈妈去了日本打工做服装,签了三年协议。为了省路费,妈妈已快两年没回家了。父母都不在家的生活,让黄雨硕变得敏感爱哭。今年6月,父亲黄伟终于结束十多年的打工生活回到村里,决定“好好带儿子”。这些年,他辗转上海和苏南的服装厂,月工资有三四千块,回到老家附近的厂子,只拿2000多,但他明白,再不回来,儿子的性格和学习都会出问题。“再熬一年,他妈妈就回来了,到时我们一家再也不分开了。”说到这里,黄伟的眼眶也红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漂泊在外的家长,问他们电话里都跟孩子们说些什么,回答出奇地雷同:吃饭了吗?作业做了吗?考了多少分?学校有什么事吗?要听爷爷奶奶的话……雷同的背后是隔阂与陌生,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不亲,彼此间缺少温暖的对话,毕竟一部手机不足以让亲情跨越时空。

  年轻的父母也有自己的苦衷。37岁的蓝鹏飞和妻子在南京江宁一家服装厂打工,每天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半,没人强迫他们加班,但不加班收入就不高,出来打工,谁都想多挣点钱。蓝鹏飞讲述着自己生活的压力:父亲去年动了胃癌手术,胃切除了三分之二,欠下好几万外债;家里盖房子的债还没还完;自己生的是儿子,买房子娶媳妇也是一眨眼的功夫。和石村大多数外出打工者一样,挣钱成了蓝鹏飞夫妇压倒一切的任务,两人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元,跟种田比是天与地。妻子想儿子时常常哭,蓝鹏飞就安慰她,“再拼6年,等儿子上大学就好了。”

  “如何减轻城市化对农村家庭的震荡,是全社会需要面对的一个课题”,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包宗顺认为,“努力的方向有两个,一是使农村人更顺利地进入城市,在落户、社保、教育等方面给予保障;另一个是在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发展农村经济,使村民离土不离乡。”在他看来,空心村最大的危机在于有能力者纷纷离开,削弱了中国乡村的整体实力。

  12日晚,面对记者,蓝鹏飞上5年级的儿子蓝宇很豪气地描述自己的理想:“当老板,让爸爸妈妈和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回村里种田、做工,小伙伴们再也不跟爸爸妈妈分开了!”谁又能说,孩子的梦想仅仅只是一个梦想呢。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