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扬州以“美食”亮相国际舞台:不仅仅是味蕾诱惑

江苏扬州以“美食”亮相国际舞台:不仅仅是味蕾诱惑

2019年11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扬州以“美食”亮相国际舞台:不仅仅是味蕾诱惑
    图为技艺精湛的富春茶点,被誉为“天下一品”。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11月1日电 (记者 崔佳明)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扬州喜报连连:8月30日,扬州当选2020年度“东亚文化之都”;10月31日,扬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是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第四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这是扬州人敬畏历史、敬畏文化,在传承创新和发展中赢得了世界的公认。

  “美食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七大主题之一。“扬州以‘美食’亮相国际舞台,不仅仅是味蕾的诱惑。”1日,扬州申报“美食之都”团队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扬州在传承传统美食文化的基础上,把美食创意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力构建包容、可持续和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态,同时为青年、女性、弱势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扬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关键在“四个致力”,扬州市市长夏心旻说,“我们始终致力于彰显美食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培育餐饮及食品加工制造企业2万多家,2018年产业收入达65亿美元,直接带动就业24.5万人;我们始终致力于发挥美食创意协同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以美食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工艺制作、微电影拍摄等创新实验,促进美食与旅游、手工艺、设计、媒体等领域深度融合,2018年领略扬州美食文化的国内外游客达7043万人次;我们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美食创意人才,依托国内最完备、最一流的烹饪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培养海内外厨师9000多名,在为青年、女性、残疾人和美食爱好者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促进了烹饪技艺对外输出;我们始终致力于扩大美食创意国际合作,陆续举办了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世界中餐名厨扬州行、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等活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为构建友好、可持续的全球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扬州“中餐繁荣基地”举办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展,学生把烹饪食材与烹饪方法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提高了美食的艺术感染力。 崔佳明 摄
图为扬州“中餐繁荣基地”举办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展,学生把烹饪食材与烹饪方法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提高了美食的艺术感染力。 崔佳明 摄

  扬州这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发祥地,也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美食文化与扬州城市共生共荣。

  扬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还要归功于雄厚人才的支撑。至目前,扬州拥有中国一流的美食创意人才教育体系和实验实训室。7所高校和职业学校开设烹饪、营养学、食品安全检测等系统课程体系。扬州大学在全国率先开设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课程,毕业生就业率100%。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国务院侨办设立的第一个“中餐繁荣基地”,其中,“中餐繁荣基地”的网上课堂点击量达180余万次。

  “我们要充分利用‘美食之都’这张靓丽名片,传承发扬淮扬美食文化,更好地服务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中国淮扬菜烹饪大师陈万庆说。

  “扬州不缺美食,但缺大而强的美食企业;扬州不缺美食大师,但缺行业经营管理大师。”扬州大学黄杰教授建议,扬州要在美食+文化+科技+资本+传播上做好文章,聚焦做大做强美食产业、做长做优美食产业链来进行政策整合和人才培养。(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