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南宁启用“发光斑马线” 闯红灯行人被显示屏现场曝光

广西南宁启用“发光斑马线” 闯红灯行人被显示屏现场曝光

2019年12月1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南宁启用“发光斑马线”闯红灯行人被显示屏现场曝光
    南宁正式启用“发光斑马线”。 陈冠言 摄

  广西南宁正式启用“发光斑马线” 闯红灯行人被显示屏现场曝光

  中新网南宁12月11日电(陈冠言)“您已闯红灯,请退回行人等待区”,在醒目的红色道灯以及广播的提醒下,试图穿越马路的行人退回了路边的等待区。这是12月10日晚发生在广西南宁市双拥锦春路口的一幕。

南宁正式启用“发光斑马线”。 陈冠言 摄
南宁正式启用“发光斑马线”。 陈冠言 摄

  当天晚上,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媒体记者开展现场体验活动,体验智能斑马线示范项目。12月9日南宁交警在该市双拥锦春路口正式启用该示范项目,它由发光道灯安全预警系统、全交通违法行为曝光系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等三大系统组成。该项目不仅令人耳目一新,更让违法者“为之一震”。通过在双拥路及锦春路上的3条斑马线两侧安装发光道灯,以及在安全岛行人等待区、斑马线起始处安装地埋式红绿灯,实现了发光道灯及地埋式红绿灯与行人过街信号实时同步,用红绿灯色交替变换,有效提醒在斑马线前驻足等待的行人注意信号灯指示,特别在视线较差的夜间为驾驶人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提醒过往车辆文明驾驶、勿闯红灯。

  针对南宁市电动自行车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全交通违法行为曝光系统在双拥锦春路口现有电子警察的基础上,增加非机动车电子警察和行人安全过街抓拍设备,设置2处交通违法曝光显示屏,一旦发现非机动车、行人存在闯红灯行为,系统先以语音方式提醒“您已闯红灯,请退回行人等待区”,如果非机动车、行人继续闯红灯,则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并上传到交通违法曝光显示屏上,进行现场曝光警示。

12月10日,工作人员饰演被现场显示屏曝光警示的“闯红灯行人”。 陈冠言 摄
12月10日,工作人员饰演被现场显示屏曝光警示的“闯红灯行人”。 陈冠言 摄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中队长吴文皓介绍,目前这套智能斑马线系统在全国属于首创,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南宁市区其他路段建设安装。“通过语音警示和违法行为实时曝光的警示教育方式,规范交通参与者过马路的行为,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吴文皓说。近年来,南宁交警以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将礼让斑马线作为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目前南宁市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礼让率达99.7%,80%以上的私家车都能自觉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南宁城市文明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12月9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法制司司长魏东介绍,为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交通运输部目前已经确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据介绍,试点省市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科技兴安、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创新、绿色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