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援鄂护士变身暖心“小太阳”:与患者定下广场舞之约

援鄂护士变身暖心“小太阳”:与患者定下广场舞之约

2020年02月06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援鄂护士变身暖心“小太阳”:与患者定下广场舞之约

  中新网长春2月6日电 (柴家权)“孩子,武汉病了,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去给她治病,治好病很快就会回来。”吉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孙艳茹将没舍得对女儿说出口的话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

孙艳茹驰援武汉奋斗在抗疫一线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孙艳茹驰援武汉奋斗在抗疫一线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29岁的孙艳茹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病房的护士,面对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孙艳茹毅然离开了只有18个月的女儿及丈夫,加入吉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

  “给患者测量体温,测量血氧饱和度,按照规定的时间测量血糖……全副武装的穿着让我像是走进了桑拿房,闷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浑身像被束缚了一样,但没有多余的时间去考虑这些,一直处在工作状态。”孙艳茹在自己的“战地日记”中写道。

  孙艳茹介绍,由于疫病传染的特殊性,病房内没有家属,平常患者家属或护工干的活,都由医护人员包了。她们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给患者端水、送饭、翻身,处理大小便……

  在抗疫前线的工作过程中,孙艳茹曾给一位患者采血,这位阿姨情绪有些急躁,态度和行为均不配合。孙艳茹耐心地解释说,采血是一项重要的检查,医生要根据结果调整用药,阿姨恢复快,就能健健康康尽早地去跳广场舞了。

  说起广场舞,阿姨眼前一亮,说自己曾是小区广场的领舞。说罢,乖乖地伸出胳膊让艳茹采了血。

  采血后,阿姨看到了她的防护服胸前写着“小太阳”,这是同事们平时喊孙艳茹的网名。“你叫小太阳?名字好暖心呵。”阿姨脸上露出了微笑。

  孙艳茹心里一热,一攥拳头:“阿姨,我们一起加油,康复后好去跳广场舞。”

  孙艳茹在日记中写道:“他们(患者)中有很多人对生活感到沮丧,在医疗上帮助他们驱除病患的同时,用希望的火花点亮患者陷入黯淡的生活,可以激发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