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冲锋在前——“抗疫”战场上吉大学子的选择

冲锋在前——“抗疫”战场上吉大学子的选择

2020年02月15日 23: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冲锋在前——“抗疫”战场上吉大学子的选择

  新华社长春2月15日电(高楠、肖文旭)疫情当前,吉林大学已相继派出53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与此同时,机场、车站、社区、乡村……在共同“抗疫”的征途中,吉大学子用青春、担当与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韩伟民是湖北黄冈人。1月31日,他父亲的工作单位接到任务——赴武汉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韩伟民得知后,立即表态:“我是大学生,我也能帮忙!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父亲强烈反对,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不仅要付出高强度的体力,还要面临被感染的“生死考验”。但在韩伟民的再三坚持下,父亲妥协了,父子二人一同参与了施工建设。

  在施工现场,韩伟民主要负责医护人员宿舍供水管道的铺设安装工作。“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在拼命工作,但熬一熬就挺过来了!”他说。

  让韩伟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处施工地点,应该预留三通接头的位置,但图纸并未标明。他所在的施工组敏锐地发现问题,经反复测量后判断出图纸存在疏漏,并立即向上级反映。最终施工整体进度未受影响,圆满完成了任务。

  “我是国防生,也算是一名准军人。疫情当前,我必须要在最前线!”王雨晨是化学学院2016级国防生,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到社区服务。

  王雨晨每天坚守在小区疫情监测点,宣传防疫知识,对进出车辆、人员询问检查、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做到严防死守。“执勤值守看似事小,但责任重大。虽然每天要值守八九个小时,但这是我们青年学子应有的使命和担当!”王雨晨说。

  白求恩精神和志愿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吉林大学的光荣传统和闪亮的名片。“抗疫”期间,许多吉大学子毅然投身到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临床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栩含作为首批志愿者参与到机场防疫工作中。她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数小时负责旅客出港的筛选测温和二次测温、安检口旅客信息登记以及配合消杀等工作。“虽然我无法到湖北抗疫第一线参与支援,但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投身‘战疫’。”她说。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