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候鸟迁徙路:一只年轻白枕鹤的失踪之殇

守护候鸟迁徙路:一只年轻白枕鹤的失踪之殇

2020年03月18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题:守护候鸟迁徙路:一只年轻白枕鹤的失踪之殇

  作者 鲁达 张帆

  一只年轻的白枕鹤在它第一次独立迁徙过程中失踪了,让追踪研究它的科研团队揪心。

图为3月12日拍摄的失踪的白枕鹤“蒙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华北环境前线 供图
图为3月12日拍摄的失踪的白枕鹤“蒙蒙”。中新社发 华北环境前线 供图

  “060号白枕鹤,运动异常,GPS定位系统显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再无飞行轨迹。”2020年3月11日,接到科研团队GPS跟踪平台消息后,负责该项研究的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郭玉民心急如焚,他立即联系河北当地的鸟类保护组织华北环境前线负责人高琼。

  据高琼介绍,这只失踪的白枕鹤2019年出生于蒙古国,雌性,昵称蒙蒙。“白枕鹤是一种大型涉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全球数量在3700-4500只。”

  白枕鹤主要繁殖于中国东北、蒙古国、俄罗斯远东地区等,越冬于中国江西、江苏等省份以及朝鲜与日本,每年迁徙达数千公里,路途遥远险阻。高琼说,蒙蒙出生后,北京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开展了国际合作,于2019年8月2日在蒙古国东方省保护区启动跟踪研究,它腿上鸟类环志编号为060。

  据介绍,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研究方法,为制定合理环境保护和鸟类资源保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蒙蒙于2019年10月跟随它的父母离开出生地,经中国的内蒙古、河北、河南、安徽,长途跋涉后于当年11月顺利到达江西鄱阳湖越冬。2020年3月5日,蒙蒙跟随父母动身北迁。根据GPS定位系统显示,3月10日下午,蒙蒙和它的父母抵达河北邯郸磁县。当天下午,已经长成大个子的蒙蒙和父母分开,开始了第一次独立迁徙飞行。

  “当天晚上,蒙蒙选择在磁县一处山坡的高处过夜,而此时它的父母已在距离它200公里之外的天津。”高琼说,3月11日清晨,蒙蒙的父母继续北迁,GPS定位却显示蒙蒙在起飞后不久就停下脚步,再无飞行轨迹。

  与父母分开后不到24小时,蒙蒙失踪了。高琼说,3月11日14时左右接到郭教授的电话后,华北环境前线邯郸分队队员立即驱车赶赴磁县寻找救助,但当日并未找到蒙蒙。

  3月12日一早,高琼带队从石家庄出发,准备了无人机、数码相机,带足水和食物,开始翻山越岭地寻找。最终,他们发现蒙蒙的尸体。

  “跋山涉水几千公里后,蒙蒙永远留在了磁县,这让人十分痛心难过。”高琼称,蒙蒙的身上羽毛整洁无外伤,除骨折外没有人为伤害痕迹,经与郭教授视频连线,可以确认为撞到高压线后高空坠落死亡。

  此后,华北环境前线队员把蒙蒙的尸体按照郭玉民的指导,进行了科学保存。

  据高琼介绍,白枕鹤是长寿物种,终身一夫一妻制。《毛诗陆疏广要》中这样描述白枕鹤:“苍色者,人谓之赤颊。”苍色,近乎灰蓝色;赤颊就是红脸颊。可见早在1700多年前,古人就注意到了它的特征。“白枕鹤是非常机警的鹤类,与人类的安全距离都保持在300米以外。古人没有望远镜,却能清楚描述它的典型特征,想必那时的白枕鹤是很多的。”

  高琼称,如今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增强,但人类的生产生活不可避免地危害到了它们的生存,比如高压线就成为迁徙鸟类的一大杀手。

  今年3月1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田志伟在河北唐山迁安找到了另外一个科研项目中追踪的灰鹤,死于高压线之下。

  2019年12月23日,石家庄市冶河湿地一只亚成黑鹳被高压线夹住了一只腿,多次努力后虽摆脱高压线,但大腿部肌肉被撕裂,3天后死亡。

  2019年,唐山大清河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了2只小白鹭、2只苍鹭、1只翘鼻麻鸭,均为撞上高压线导致翅膀受伤……

  对此,高琼表示,一些专家学者提出在鸟类“迁徙通道高压线”上设置警示标志或反光球,这样鸟类在飞行途中远距离就能识别这些障碍物,以便及时躲开,保证候鸟迁徙过程中的飞行安全。“再过不久,就到了每年的4月1日‘国际爱鸟日’,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给鸟类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是人类的责任。”(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