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首次为一只受伤朱鹮成功实施人工喙手术

四川首次为一只受伤朱鹮成功实施人工喙手术

2020年03月1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首次为一只受伤朱鹮成功实施人工喙手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 (刘忠俊 翁华 崔前东)记者19日从四川沐川朱鹮繁育中心获悉,该中心一只因争夺配偶致喙断裂的雄性朱鹮成功接受人工喙安装手术。术后,朱鹮已被送回繁育中心,正在进一步观察和治疗中。

  2020年2月8日,四川朱鹮繁育中心一只雄性朱鹮在一场激烈的配偶争夺战中嘴巴受伤。饲养人员发现时朱鹮下喙中部已折伤。随后受伤朱鹮被隔离观察。3月1日,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吴永中发现,受伤朱鹮下喙前端8厘米已出现坏死,需将其截掉。下喙失去支撑后,受伤朱鹮无法自主进食,无法梳理羽毛,影响其求偶信号发出,失去了原有的雄姿。为此,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通过人工帮助其进食,维持身体营养。

手术后回到繁育中心的受伤朱鹮眼睛被黑布蒙着。小土若水 供图
手术后回到繁育中心的受伤朱鹮眼睛被黑布蒙着。小土若水 供图

  3月19日上午,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受伤朱鹮来到沐川县人民医院,该医院第一次参与救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医院提前从各方面做好手术准备。沐川县人民医院医生万峰麟称,朱鹮的喙比较薄,很容易破,手术中我们比较谨慎。还有一个它肉中间的那层肉膜要注意保护,抬起来让钢丝从下面穿过去,这样损伤会较小。

  据了解,朱鹮性情十分敏感,手术过程中为不让它受到惊吓,医护人员将朱鹮的眼睛用黑布蒙起来。手术中医生首先对朱鹮进行了局部麻醉,然后对断喙部位用定制好的人工假喙实施穿孔,用细钢丝固定和绕喙包扎。

  万峰麟称,手术持续了1个小时,准备充分,采用浸润麻醉,副作用小,麻醉后的朱鹮比较安静。术后经过10多分钟的观察,朱鹮没有出现剧烈反应。

  “用peek材料制作成品安装在朱鹮嘴上,这在国内还是首例,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四川沐川县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吴永中称,此次朱鹮假喙安装手术从目前看比较顺利,回中心后还要细心仔细观察,并调整朱鹮的身体补充营养,等朱鹮恢复到一定程度后,才开始慢慢训练它自己采食。

  朱鹮,也被称为“吉祥之鸟”,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珍稀和濒危程度超过大熊猫。目前,中国境内仅剩4000多只。朱鹮寿命正常可达20多年,而受伤的朱鹮仅有3岁。(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