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塔里木盆地的“感恩树”

记者手记:塔里木盆地的“感恩树”

2020年04月27日 21: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7日电 题:记者手记:塔里木盆地的“感恩树”

  新华社记者潘莹、张啸诚

  “我从100年前走来/看着四代人长大/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再肆虐/也遮挡不了我的视线/我见证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如果“感恩树”能开口说话,也许它会如此吟唱。

  记者近日在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采访时,听当地人讲起一棵传为佳话的“感恩树”。

  据新疆兵团扶贫办介绍,2019年底,随着兵团在南疆4个深度贫困团场摘帽,至此,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兵团消除绝对贫困。

  这棵“感恩树”所在的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是最后摘帽的4个深度贫困团场之一。

  67岁的阿不都瓦衣提·阿吾提和61岁的热合木·马木提,是一对堂兄弟,他们讲述起这棵百年老树的动人传奇。

  阿不都瓦衣提·阿吾提说,爷爷生于19世纪80年代,年轻时在家门前种活一棵榆树,非常爱惜,80多岁去世前,交代后人要照顾好这棵树。父辈们用坎土曼从团场灌溉渠引来一条小渠沟,给树浇水。后来管护树的任务传到他和堂弟手里。虽然分了家,但都离这棵树不远,经常悉心照管。

  “本来只有一棵树,后来树好像枯死了,没想到又从根部长出三棵幼苗,长成今天的大树,看着是三棵,其实根是一个,分出了三枝。”他们说。

  塔里木盆地干旱少雨,为遮蔽烈日、抵挡风沙,老百姓习惯在房前屋后种树,但常因人口增多、种地、盖房等需要被砍伐、利用。像这棵受悉心管护并留存百年之久的老树,当地实为少见。

  堂弟热合木·马木提说:“我小时候在这棵树下玩、长大,后来我的孩子、孙子也在这里长大。这棵树就像我的亲人。”曾有人出资2万余元要购买这棵树,被他拒绝。

  2019年,好消息传来。新疆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方诗国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心支持下,新疆兵团一批贫困团场,列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适用范围。当年拨付资金20亿元,拆危拆旧19109户,建设居住区27个,新建平房9583套,1800余户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

  受益于此,51团6000多名群众,当年底告别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搬进了砖混结构的新平房。

  记者走访看到,新居布局整齐,家家户户都用自来水、燃气灶、水冲式厕所、电热水器,有的家庭还安装了空调。每户庭院都有菜地、果园。

  方诗国说,2019年兵团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9950元,比2018年增长75%。总体看,“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面实现。

  阿不都瓦衣提·阿吾提和堂弟都搬进新居。即将离开老房子时,他们商量后决定,把爷爷留下的百年大树无偿捐给连队。

  “党中央很关心、关怀老百姓,惠民政策特别好,我们生活越来越好,把树捐出来,表达一片心意。”兄弟俩说。

  不少人赞许他们的义举,称这棵树为“感恩树”。人们把根部土壤加固垒高,又在周边辟出空地,修建凉亭、座椅,成为连队大人、孩子休闲娱乐的休憩广场。

  热合木·马木提是农民,对过去的“路”印象深刻,“要下地干活、进城,走的都是土路,土能盖住脚面。心疼鞋子嘛,就经常光着脚走。”他说,进城要去20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没有毛驴车、自行车时,就走着去,路上要花十来天。

  阿不都瓦衣提·阿吾提退休前在团场当老师,“过去的人生活穷,脑子也穷。”他说,很多家长不重视子女教育,早早让孩子辍学,放羊、干农活,他多次去农民家劝说,有时候硬从家把孩子“抢”回学校。

  “现在,变化太大了。”他们说,交通出行很方便,1个多小时,可从图木舒克飞到乌鲁木齐。大人有事干、有钱挣。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们享受15年免费教育。告别涝坝水、喝上安全清洁的水,还有免费健康体检、医疗保险……

  如今,不仅没人乱砍滥伐,还有专门种树看林的生态护林员。阿不都热甫·阿不都热提是51团护林员。连日来,他和同事在团场连队路边,种下一棵又一棵大叶白蜡、红叶海棠等,很多树种当地此前从未种过,“树越种越多,环境越来越漂亮。”

  人的观念也发生明显转变。长期在基层工作的51团4连党支部书记霍树仓深有感触:过去为鼓励富余劳动力出门就业,最多时,一家登门7次,磨破嘴、跑断腿。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南疆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兵团向南发展稳步推进,随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及持续开展扶志扶智,愿意主动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涌现出一批勤劳、进取的脱贫之星、致富能人。

  阿不都瓦衣提·阿吾提的儿子阿克曼·阿不都瓦衣提对IT业感兴趣。在乌鲁木齐读完大学后,看到家乡变化日新月异,政府鼓励年轻人创业,便回乡开了数码产品专卖店,“很庆幸生长在这个年代,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实现创业梦想。”他说。

  离开图木舒克时,从飞机俯瞰,塔里木盆地的4月,灰黄的大地已告别枯燥,座座绿洲翠意浓郁,一派生机。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