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平均每10年升高0.28℃ 西藏春季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

平均每10年升高0.28℃ 西藏春季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

2020年06月16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6月16日电 (查日 江飞波)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16日发布《2020年西藏春季气候公报》,公报显示,1981年到2020年,西藏春季(3月至5月)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降水量呈显著增多趋势。

  公报称,通过对1981年至2020年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出,40年间西藏春季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28℃;降水量平均每10年增加5.2毫米;日照时数平均每10年减少6.8小时。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称,今年春季西藏平均气温4.2℃,较常年偏低0.5℃,是近19年以来平均气温最低的年份;平均降水量100.7毫米,较常年偏多26.7毫米,是近10年以来最多的年份;平均日照时数728小时,较常年偏多10小时,是近8年来唯一偏多的年份。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估室首席专家卓玛说,今年春季西藏多地出现频繁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是造成气温相对偏低的主要原因,但从气候趋势上看,今年春季气温偏低属个例,西藏春季平均气温仍然处于显著上升状态。

  卓玛介绍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藏春季升温明显,降水呈增多趋势,这种暖湿化气候的发展有利于西藏生态环境总体变好,比如植物生长季变长、大风和沙尘暴天气减少等。但升温也会造成雪线上升、冰川退缩、冻土变浅等,使得冰川融水加速、融雪性的局地雪崩、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