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度完成“一跨过雅江” 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桥创多项纪录

首度完成“一跨过雅江” 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桥创多项纪录

2020年06月20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高原彩虹!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藏加查6月20日电 题:首度完成“一跨过雅江” 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桥创多项纪录

  作者 张伟 何蓬磊

  6月20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重点标志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简称“藏木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的同时,也创造和刷新多项纪录。

  记者从拉林铁路项目建设方、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藏木特大桥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境内,是雅鲁藏布江上首座“一跨过江”的铁路桥梁,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桥址处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

  据悉,本次合龙的现浇主梁是藏木特大桥直接承担铁路荷载的主要构件,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连续结构,梁体全长517米,桥面宽18米,梁体自重达19200吨。

  为此,藏木特大桥施工方、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高原上修建缆索吊机,采用空间长吊索吊架法,分节段在雅鲁藏布江左右两岸对称悬浇。吊架前端锚固在长约100米的柔性吊索上,吊架最大施工载重为680吨,同时在两岸各悬臂灌注191米长的预应力混凝土梁,灌注过程历时近1年,使梁体两侧合龙口误差小于5毫米。

  为应对高寒、大温差、强紫外线等高原环境,藏木特大桥勘察设计方、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联合相关科研团队提出了铁路免涂装耐候钢成套技术,首次在中国国内铁路大规模应用免涂装耐候钢结构,使该桥100年内无需进行油漆防腐涂装,不仅减少建设时间,节约维护成本,还能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陈克坚表示,藏木特大桥地处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针对峡谷横风给桥梁安全运营带来的难题,创新研制了新型风屏障,在桥面采用一定间距和叶片角度的导风栏杆将横风导流,使透风率减小至50%以下,确保11级风力条件下列车安全运行。

  此外,藏木特大桥还采用了减隔震技术,以减小桥梁拱圈和桥墩地震力作用的结构安全难题。同时,该桥主拱钢管首次采用了变管径技术,钢管直径由1.8米变为1.6米,减轻自重约15%,还创造了铁路钢管拱桥主拱钢管直径达1.8米,钢管拱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1022方两项世界纪录。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48公里,是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近75%,预计2021年开通运营。作为拉林铁路关键性节点控制工程,藏木特大桥是高原铁路大跨度桥梁的一次探索,其成功合龙意味着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