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牛汝极:新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挖“穷根”治“乱根”

牛汝极:新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挖“穷根”治“乱根”

2020年06月24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李晗雪)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民进中央常委牛汝极24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19年底,新疆四地州已摘帽16个贫困县,脱贫61.41万户251.16万人。脱贫攻坚既挖“穷根”、又治“乱根”,目前稳定红利不断释放,新疆成为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协商议政。牛汝极在大会发言阶段作上述表示。

  牛汝极谈到,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也是中国重要战略屏障和向西开放重要门户,是中国反恐怖、反渗透、反分裂的前沿阵地。高质量打赢当地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他介绍,经过各界共同努力,南疆四地州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决定性进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的阵地向前推进到哪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就夯实到哪里。”

  牛汝极谈到,当地脱贫还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难度大。剩下的10个县4.21万户16.58万人,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扶贫成本高。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冲击当地主导产业,如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畜牧瓜果特色优势农业等。旅游业受影响最严重,以喀什地区为例,2019年1至9月该地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亿元人民币,带动6万人就业和数千人脱贫。但今年上半年,当地旅游业深受影响,当前仍在缓慢回升中。

  此外,还存在当地自主发展能力弱的问题。如贫困群众文化水平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能力低,贫困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本地人才匮乏等。一旦外力撤出,可能返贫。

  为此,牛汝极建议,要确保各方对南疆四地州的扶贫资金、资源、项目、人才足额及时落实到位,稳住产业、就业“两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同时,建议稳定现行的脱贫政策,补齐稳定脱贫的短板,加大后续帮扶的力度。(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