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察哈尔民族服饰传承人陈进忠: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

察哈尔民族服饰传承人陈进忠: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

2020年07月07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察哈尔民族服饰传承人陈进忠: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
    图为陈进忠在制作察哈尔民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乌兰察布7月7日电 题:察哈尔民族服饰传承人陈进忠: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让传统服饰‘牵手’现代元素,从服饰发展、演变的历史中提取独具特色的元素,才能让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7日,52岁的察哈尔民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进忠如是说。

图为陈进忠在传授技艺。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进忠在传授技艺。受访者供图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因自然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不同,形成了察哈尔、科尔沁、鄂尔多斯等数十种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服饰。

  陈进忠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从1992年开始,他揣着对蒙古族服饰的极致热爱,开始着手学习制作察哈尔服饰。在他眼里,民族服饰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精美的蒙古族服饰,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相传、不断融合发展的精神创造,察哈尔服饰就是其中的“瑰宝”之一。

  “当时和妻子开了一个小店,凭着兴趣和对蒙古族文化的热爱,开始接触察哈尔服饰。学设计、学制作,有事没事还喜欢绘图,按照图纸的样子完成自己的设计。”陈进忠说,那时候的生意并不景气,每个月店里的收入不足千元,生活甚至一度难以为继,但凭着这份热爱,他坚持了下来。

图为陈进忠设计制作的蒙古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进忠设计制作的蒙古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陈进忠告诉记者,为了衣服上的一个细节,他经常跑到偏远牧区走访牧民,拜访老一辈大师。“想要制作出好的民族服饰,必须要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这就需要大量的走访调研,像察哈尔服饰中,一个头巾的朝向,我就请教了数十人。”

  从尺寸测量到用料裁剪,从缝纫技艺到制作设计,陈进忠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试验无数遍。在他看来,察哈尔服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时间越久越舍不得放下,越要精益求精。

  为了实现梦想,陈进忠创建了自己的民族服饰品牌,为顾客进行私人定制的同时,还积极推广、传承察哈尔服饰的文化和精髓。

  20多年来,陈进忠不仅为春晚、那达慕大会、农牧民运动会等大型演出提供演出服装,还设计制作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礼仪服饰,还为电视剧《国家的孩子》设计制作了服装。

  由于设计独到、制作精美,陈进忠制作设计的服饰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慕名而来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但制约民族服饰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

  “和其他的服饰不同,蒙古族服饰从布料饰品到制作工艺都没法量化,机械化代替不了,全部都是手工制作,有时候制作一件衣服可能需要几个月,成本相对较高。”陈进忠说。

  在陈进忠的民族服饰品牌店内,独具特色而又饱含创意的蒙古族服饰让人眼前一亮,不同风格、样式的服饰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蒙古族文化氛围。

图为陈进忠和身着察哈尔民族服饰的模特。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进忠和身着察哈尔民族服饰的模特。受访者供图

  作为乌兰察布市的新一代弄潮儿,陈进忠坦言,要将察哈尔传统民族服饰融入时尚元素。“2015年之前,整个乌兰察布设计察哈尔服饰的就我自己,我有责任继承传统。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在设计上也要偏时尚化,符合流行的趋势。只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让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陈进忠看来,蒙古族服饰不仅包含着蒙古族文化,也包含着一种地域特色文化,蕴含着独特的魅力。

  “让传统服饰变得时尚起来,对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进行现代化演绎,才能为蒙古族服饰注入新的活力。”陈进忠说,在很多人的心里,内蒙古天高云淡、辽阔壮丽,事实上,内蒙古的民族服饰更是让人回味无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