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母亲与高考儿子的约定

抗疫母亲与高考儿子的约定

2020年07月07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母亲与高考儿子的约定
    张佳与丈夫一起翻阅荣誉证书。 岳旺 摄

  中新网贵州赫章7月7日电 题:抗疫母亲与高考儿子的约定

  作者 岳旺 袁超

  “沉着冷静,正常发挥就可以了。”7日早上八点半,张佳在校门口嘱咐着即将走进考场的儿子岳阳。

  张佳是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张佳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支援。2月4日在贵阳机场出发飞赴湖北前,她与儿子许下一个约定。

  “儿子,妈妈去帮武汉‘治病’,治好了,你今年的高考志愿可以填武汉大学了!”

家人在午饭上为岳阳(右一)打气加油。 岳旺 摄
家人在午饭上为岳阳(右一)打气加油。 岳旺 摄

  在一次誓师大会上张佳偶然得知儿子的理想大学是武汉大学。“从职业角色出发,支援湖北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从母亲的角色出发,这是我与儿子的约定。”

  张佳说,当得知需要支援武汉时就主动报名,帮助疫区度过难关的同时助力儿子圆梦,也希望以此鼓励儿子在未来的生活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时隔5个月,记者再次见到张佳时,她正忙着准备儿子的高考饮食。为减轻岳阳的高考压力,张佳早已规划好了这段时间的食谱。“高考前压力大,吃大鱼大肉的食物会对孩子身体造成负担,清淡为主合理饮食就好。”张佳一边说一边挑选着新鲜的蔬菜。

  在集市采购食材时,张佳的电话响个不停,大部分是在处理医院的工作。张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护士,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留给了医院和病人,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希望在高考前,挤出更多的时间,陪儿子一起度过这个关键时期。”

张佳在阅读儿子写给自己的信。 岳旺 摄
张佳在阅读儿子写给自己的信。 岳旺 摄

  “在援助武汉的时间里,经历了不少生离死别,这让我对家人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张佳说,以前在学习上对岳阳比较严厉,再加上日常工作繁忙,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与理解,产生不少矛盾。

  自从援助武汉回来后,张佳认为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放在孩子的成长和家庭上,照顾孩子陪伴家人。张佳的这一改变也让岳阳打开心扉,与父母主动分享交流在学校发生的故事,这让张佳很欣慰。

  午饭后,记者随张佳走进办公室,她立刻与同事进行工作对接。记者在张佳的办公桌上留意到一封信:“我这一年里突然感觉懂事了很多,懂得了你们的不容易,我尽量少跟你们发火,和你们多沟通……”

张佳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 岳旺 摄
张佳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 岳旺 摄

  张佳再次读完这封信时,眼角泛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告诉记者,这是6月份家长会上儿子写给自己的一封信,通过这封信让她更多的了解到孩子内心的想法。“因为工作原因,没有陪孩子度过最后的高考冲刺阶段,觉得对孩子有所亏欠。”

  “当得知母亲去支援武汉时,内心无比自豪。她的精神鼓舞着我前行,让我在遇到困难时勇敢面对。”岳阳这样对记者说。当谈及高考成绩,岳阳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向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

  面对2020年疫情下的高考,张佳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对全国学子都是一种考验与挑战。希望孩子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斗,永远保持身心健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