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旺苍“2019·7·28”较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四川旺苍“2019·7·28”较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20年07月07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旺苍“2019·7·28”较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14人被处理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7日公布了该省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厚信煤业)“2019·7·28”较大瓦斯爆炸事故原因和处理情况,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0名负有责任的公职人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等问责处理,另4名企业责任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报告称,2019年7月28日13时01分,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厚信煤业)11031采煤工作面采止线以西2#立眼发生较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4万元人民币。

  事故发生后,国家煤监局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四川省成立了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7·28”较大事故调查组(下称:事故调查组)。厚信煤业位于广元市旺苍县福庆乡红光村境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年。矿井证照齐全。

  调查报告称,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系厚信煤业在11031采煤工作面采止线以西违规布置采煤作业点,违章裸露爆破处理2#立眼上口堵塞的大块煤矸,引爆积聚瓦斯,导致事故发生。间接原因为: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蓄意逃避安全监管监察;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虚设,安全管理断档;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福庆乡党委政府煤矿安全属地管理职责、驻矿安监员直接监管职责、旺苍县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日常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旺苍县委、县政府负有领导责任。经调查组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报告称,厚信煤业法定代表人、业主徐武平、厚信煤业矿长,全面负责井下安全生产管理的李方友、厚信煤业副矿长,分管煤矿生产工作,事故当班带班矿领导王良军、厚信煤业采煤班长,负责当班安全生产工作的李玉生等4名责任人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其行为涉嫌犯罪,已被旺苍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旺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健、福庆乡党委书记温存光等10名负有责任的公职人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等问责,其中,县处级3人、县处级以下7人。

  与此同时,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煤监局川北分局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旺苍县应急管理局仅同意维修采煤工作面的情况下,借整改之名布置非法作业点组织生产;所设安全管理机构均未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断档;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发生事故后迟报事故;对此次事故负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规定,对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处罚款70万元,同时由旺苍县人民政府依法淘汰关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