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邵武洪水倒灌民众被困 回忆惊魂一刻 

福建邵武洪水倒灌民众被困 回忆惊魂一刻 

2020年07月10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邵武洪水倒灌民众被困回忆惊魂一刻 
    7月10日,家具厂积水高达2米痕迹仍可见。 张丽君 摄

  中新网福建邵武7月10日电 (张丽君 彭莉芳)9日凌晨起突然而至的强降雨,令福建省邵武市富屯溪水一下子涨了起来,“水来得太快太快”,一度将金麦华推到生死边缘。

  记者10日见到金麦华时,她正忙着清淤。记者进入家具厂,淤泥没过脚面,厂内仍有近膝的积水,各式家具凌乱地泡在水中,摩托也倒在淤泥中。

7月10日,李女士家里被淹,一片狼籍。 张丽君 摄
7月10日,李女士家里被淹,一片狼籍。 张丽君 摄

  金麦华在镇上经营着一间3000多平方米的家具厂,该厂背靠富屯溪,地势较低。“没预料到这么严重,水来得太快太快。”金麦华说,强降雨引发的河水倒灌让她猝不及防,彼时她正和员工在店内搬运货物,但很快“水一下子涌过来,把门冲掉”,停在大门口的小货车也被冲出五六米的距离。

  一刻钟的时间,厂内300多万的货就淹没在黄褐色的河水中。金麦华站在店门口向记者比划积水高度,当时水高近两米,别说搬运家具,人差点出不来,好在“路过的男人一个个把我们女人背出来”。

7月10日,邵武水北街道保修厂老宿舍仍有积水未退。 张丽君 摄
7月10日,邵武水北街道保修厂老宿舍仍有积水未退。 张丽君 摄

  10日上午,记者冒着大雨沿邵武市水北镇一路行进,看到许多家具厂、板材厂等都在清理现场。

  距离金麦华工厂不足一公里处,坐落着邵武最大的金属板材制作工厂,汹涌而来的河水将厂内的机器、设备淹得一塌糊涂,“一下全没了”,该厂负责人康老板说。

  上午7点开始,康老板就与员工马不停蹄开始清淤泥。他告诉记者,好在雨逐渐停了,接下来只能赶快维修好设备,恢复生产,尽量减少损失。

7月10日,邵武水北街道保修厂老宿舍积水未退。 张丽君 摄
7月10日,邵武水北街道保修厂老宿舍积水未退。 张丽君 摄

  受上游光泽强降雨天气影响,福建邵武市富屯溪河道水位迅速上涨,9日18时左右洪峰水位达193.5,超保证水位1.2米,城区沿河低洼地进水受淹。下午4点左右,富屯溪邵武段两岸因洪水倒灌,导致城区多处发生严重内涝,造成大量车辆被淹,房屋进水,民众被困。

  随后,记者一行抵达当地受灾较重的邵武水北街道水东社区保修厂老宿舍。虽然小区内被雨水浸泡家具随处可见,地上也覆着一层淤泥,但冲水车已到达现场,开始冲洗居民区道路。

7月10日,邵武被淹地段正在冲洗道路。 张丽君 摄
7月10日,邵武被淹地段正在冲洗道路。 张丽君 摄

  “我去上班,下午4点听说家里涨水了,立即赶回来,水已经将家里全部淹没了。”正在一楼清理现场的李女士表示,“水涨得很快,人赶紧撤出来。家里的电视、冰箱、柜子全淹了,什么都没来得及搬出来。”记者看到厨房墙面有淹没过的水渍,近人高。地面上全是散落的盘子。

  上午10时左右,水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钱爱琴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已经联系好住建单位与工人,届时将根据情况开展清理,“前后大概要花一天的时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