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雨带北抬至黄淮华北助力趵突泉连续10天脱离“红警”

雨带北抬至黄淮华北助力趵突泉连续10天脱离“红警”

2020年07月10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雨带北抬至黄淮华北助力趵突泉连续10天脱离“红警”
    图为,趵突泉地下水位低迷时,水面平静。(资料图) 李欣 摄

  中新网济南7月10日电 (记者 李欣)随着雨带北抬至中国黄淮、华北地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地下水位止跌上扬,已连续10天脱离27.60米红色警戒线,有望摆脱今年的停喷危机,持续喷涌17年。

  7月1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69米,较9日再升2厘米。自7月1日首次摆脱红色警戒线后,水位已经连续10日脱离“红警”。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域内分布640多处名泉,最著名的有72处,其中以趵突泉为冠,趵突泉水分三股,水盛时高达数尺,被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地下水位也经常被人们视为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

图为,趵突泉地下水位高时,展现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的景象。(资料图) 李欣 摄
图为,趵突泉地下水位高时,展现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的景象。(资料图) 李欣 摄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喻趵突泉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当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8.50米时,便会出现这种盛景,而地下水位低至27.01米时,泉水便停止喷涌。

  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之后最长的停喷记录长达926天。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已持续喷涌16年零10个月。

  进入2020年5月以来,受持续干旱、高温少雨天气和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用水增加的影响,趵突泉水位持续低迷,一度降至27.41米,连续24天跌破红色警戒线。直至7月,在回灌补源、节水保泉等一系列保泉护泉措施,以及降水的补给下,泉水水位开始回升。

  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通报,今年以来济南市累计降水量平均为282.0毫米,比常年同期257.5毫米多24.5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48.6毫米多133.4毫米。

  但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近五年趵突泉地下水位数据却发现,今年7月10日的27.69米是五年内同期最低水位,2017年同日水位为最高水位,达28.12米,次高为2018年的28.02米。自今年3月16日开始,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28.00米橙色警戒线,此后一直位于橙色警戒线之下,截至今日已有117天。

  根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偏西,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导致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使当地强降雨频繁,累计降雨量大。截至7月1日12时,中国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预计7月中旬,雨带将逐步北抬到黄淮至华北一带。为保证黄河流域平稳入汛,6月24日起,小浪底水库开始下泄,7月3日8时黄河2020年夏汛前调度的洪水最大水头平稳入海,流量峰值为24年来之最。

  今年以来山东雨水较常年偏多,山东省气象台预计,7月11日夜间起,山东有轮降水过程,局地雨势强劲,12日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济南一众泉眼也将受惠于本轮降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