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行 以城市之名礼遇八方人才

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行 以城市之名礼遇八方人才

2020年07月10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行以城市之名礼遇八方人才
    钱七虎院士与阮长耿院士共同荣获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大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苏州7月10日电 (周建琳 钟升)“虽然去年我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但今天颁给我‘苏州科学家’勋章,仍然令我非常激动。这是哺育我的家乡、养育我的家乡父老对我一生的肯定。”10日,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动情地说道。

  苏州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历史上曾出过60余名状元,拥有苏州籍两院院士达120多名,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

  今年1月3日,苏州市在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明确提出设立“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4月27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正式决定将每年7月10日确定为“苏州科学家日”。

钱七虎院士发表感言感谢家乡苏州的养育。 钟升 摄
钱七虎院士发表感言感谢家乡苏州的养育。 钟升 摄

  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看来,苏州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广大人才。“改革开放初期,数以万计的‘星期天工程师’来到苏州,帮助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浓重的一笔。如今苏州全市人才总量近30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接近27万人。”

  通过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打造“苏州科学家日、科学家苏州日”品牌盛会,苏州希望能向全球科技英才昭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苏州敬意。

  在10日的首届苏州科学家日上,共有60余名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通过各种形式参与。钱七虎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大学医学院教授阮长耿共同荣获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

  从状元故里到院士之乡再到如今的创新之城,时代在变,苏州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传统不变。

  “科学家就是苏州的‘爱’,‘硬核’科创就是苏州的‘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引进1万名高端急需人才,并将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影响、重大突破的战略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卓越管理者等一流人才(团队),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苏州愿以一座城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