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张掖访黑河:生态修复已见成效 乱石滩渐成氧吧KTV

甘肃张掖访黑河:生态修复已见成效 乱石滩渐成氧吧KTV

2020年07月23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张掖访黑河:生态修复已见成效乱石滩渐成氧吧KTV
    7月中旬,经修复后的甘州区黑河河道生态环境良好,形成天然氧吧。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3日电 (高康迪 杨艳敏 孙乙雯)“刚进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没劲了,不知道从哪里干。”站在已经大片成活的林木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林草局、湿地局局长王东军告诉记者,困难重重是项目实施初期的常态,但三五年后可以看见的眼前这些变化,再多苦也是值得的。

  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全长近千公里,甘肃境内超过三分之一,而张掖流经的长度占据了全省绝大部分。张掖市府所在地甘州,黑河就在城边。昔日的黑河城区段,河道宽浅散乱,分汊多,河势不稳,行洪能力差,生态环境脆弱。

7月中旬,甘州区黑河景观带种植的胡杨已经抽枝,胡杨林正在渐渐形成。 杨艳敏 摄
7月中旬,甘州区黑河景观带种植的胡杨已经抽枝,胡杨林正在渐渐形成。 杨艳敏 摄

  在中央相关部门督导和帮助下,2015年当地着手对黑河城区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这项工程以黑河干流为轴线分两大部分:水利、绿化。

  水利工程主要包括:通过疏浚河道、修建固床潜坝、多级跌水、护坡等工程,形成主河槽,平顺河道,固定河床,将防洪能力提升到百年一遇。

  “每一段情况不同,就有不同修复治理方案。”张掖市黑河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学武说,针对黑河“有底无帮”特殊性,在下游段建设多级跌水,减少河底冲击力,并在2.5公里的湖面段河底做防渗膜,以免泥沙流失。

  目前已竣工的一期工程属于黑河城区段核心地段,以“防洪+生态”理念打造出黑河生态公园,增加了人工湖、健身步道等设施,沿黑河旅游带正在逐渐形成。

  “河道两边变化很大,以前垃圾成堆,没人管理,现如今成了城市的靓丽风景线。”退休居民王兰英既惊喜于变化,更是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只要一有闲时间就会提着音响和话筒在生态公园亮嗓,这是一个“天然氧吧KTV”。

图为黑河修复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者每天所用的炊具。(资料图)甘州区林草局供图
图为黑河修复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者每天所用的炊具。(资料图)甘州区林草局供图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然而,并不是那么简单。戈壁的土壤不适合直接栽种林木,没有到过西北地区的人很难想象,在这里“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都难”,要取运适合的土壤垫在沙石上,有时候,土壤还需要花钱购买。栽种之后,还得引水浇灌。

  “树不好活,每棵树必须覆土1.2米才能成活。”王东军的职责内容多半于绿化工程,他说河边的种植相对容易,特别是附近的一处废弃石料基地,历经20年的采石采沙,现场遗留的大坑如南方池塘抽干了水。

  “路怎么修?树怎么种?图怎么绘?为了这几件事,前前后后跑了不知多少趟。”王东军说,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他和团队通过调研并尝试树种的选择,截至目前已栽种植胡杨、松树、云彬、圆柏等共9种,共计34万株。

  当地在规划方面结合了地形,将被破坏的地貌“顺势而为”做成大小不等的湖泊和小河流,周边再配以各种颜色和不同功能的树种,形成生态景观带。

  在这个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人是轻松的。具体事项的决策者,时时牵心着“新栽的树,发芽了没?”;施工者在这一片荒凉的戈壁上,或顶烈日,或抗寒风,生活也不便,工人们每天的午餐就利用“三个石头支起锅”,清水煮面条。

  当地官方披露,在完成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上,还计划在景观带建立黑河记忆馆,将农耕文化、黑河文化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