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定西烂泥沟“解窘记”: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畅通

甘肃定西烂泥沟“解窘记”: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畅通

2020年08月17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定西烂泥沟“解窘记”: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畅通
    图为元古堆村现貌,红色房屋在绿色植被环抱下,颇为亮眼。元古堆村村委会供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定西烂泥沟“解窘记”: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畅通

  中新网兰州8月17日电 (艾庆龙 韩歌子)红色砖瓦房,四通八达的硬化路,太阳能路灯在乡间道路,灰白相间的教学楼传出朗朗读书声……元古堆村,曾被嫌弃为烂泥沟,现已是现代化的村庄。

  甘肃定西市渭源县素有“苦甲天下”之称,下辖村落元古堆村尤为突出,是典型深度贫困村。经脱贫攻坚,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整村脱贫“摘帽”。

2013年,甘肃定西渭源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景象。(资料图) 吴鲁 摄
2013年,甘肃定西渭源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景象。(资料图) 吴鲁 摄

  如今,站至高山,俯视村落,硬化道路直通门口,一栋栋砖瓦房掩映在绿树中。

  村民杨天云坐在院落之内,这位不善言辞的西北汉子满脸笑容。

  “小时候,村子里的路,下雨就不能走,家里还买不起雨鞋,只能抱着麦柴铺着走。”杨天云回忆着儿时村庄的情况说,“全家总动员”在地里“刨”希望,但只要天气略显干旱,便会影响粮食收成,不善“经营”土地的村民,还需借粮度日。

  路,不仅仅是杨天云的心病,更是世代生活于此村民的“难言之隐”。“此前,走不出,进不来。”元古堆村村委会主任郭连兵说,在大多数村民眼中,村庄早已“无路可走”。

2020年6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带上“身份证”的药材溯源信息。(资料图) 张婧 摄
2020年6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带上“身份证”的药材溯源信息。(资料图) 张婧 摄

  2013年,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元古堆村集中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实施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

  得益于上述建设,在元古堆村一山坡上新建了梅花鹿养殖场。郭连兵介绍说,共饲养了200多头梅花鹿,除了其药用价值的经济收益,还可以让游客来参观,因多种原因,迅速走红网络,被网友评价为“媲美日本奈良的养殖场”。

  “75斤谷粮面、150斤干草……”梅花鹿饲养员王福全精细配比着饲料。年过6旬的他主要工作是喂食、打扫卫生等,而这活对于老农人来说,是件轻松事,更重要的是,1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每次王福全上山割草,休憩时,都会望望山角下的民宿,听听鸟鸣虫叫,怡然自得。

  民宿经营者范波投资了60万,而他看准的便是,游客可与梅花鹿零距离接触的商机。

  其实,因路而兴的产业不仅仅是鹿产业,还有中药产业。返乡创业的王玉兰便是最好的例子。

  王玉兰出生在中医世家,曾跟着父亲背着药箱走遍周边村落。2011年,她放弃稳定工作,与村民合作种植中药材,在官方支持下,短短数年,便形成了“贫困户+基地+合作社+村委会+公司+科研院所”的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带动务工人员多达数万人次,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除此之外,元古堆村还先后办起了砖厂、石料厂、建材厂、商混站、矿泉水厂、中药材加工厂等等。

  “从无路可走到‘路路’畅通。”郭连兵认为,如今,畅通的不仅是道路和产业,还有村民们不甘贫穷的“心路”。(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