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浙江着力构建“残疾人之家”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浙江着力构建“残疾人之家”

2020年10月31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浙江着力构建“残疾人之家”
    甘霖镇“残疾人之家” 嵊州市甘霖镇供图

  中新网绍兴10月31日电(方堃 王林)“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浙江有300多万残疾人,其中多数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因种种原因无法正常就业,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如何能让残疾人可以边工作边康复?有没有一个场所能让残疾人能结交朋友,家属在白天也得到了“松绑”?

  据悉,从2009年起,浙江省就启动建设专门的残疾人庇护服务机构,为一大批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护、康复服务、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加强助残服务能力建设,建设1000家规范化乡镇、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为2万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是2019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残疾人之家”建设被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后,该省各地积极行动,打造残疾人庇护服务机构升级版,进一步优化布局,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甘霖镇“残疾人之家” 嵊州市甘霖镇供图 摄
甘霖镇“残疾人之家” 嵊州市甘霖镇供图

  “甘霖镇的‘残疾人之家’是镇上的旧卫生院改造而成,集日间照料、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等各项服务于一体。”浙江省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甘霖镇“残疾人之家”于2019年成立并投入使用,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依托甘霖镇美丽城镇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已有13名残疾人在甘霖镇“残疾人之家”接受照料。

  该负责人表示,甘霖镇“残疾人之家”秉持“平等、关爱、互助”的理念,对残疾人做到问冷暖、听心声,能够在照顾他们生活的同时,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娜娜(化名)首次发作精分症像一颗炸弹把我们这个普通的小家庭炸懵了。给孩子看病,家里上上下下为求医折腾,日子越来越难,她就业找不到出路,留在家里需要有人照顾。”一位残疾人亲属告诉记者,感谢“残疾人之家”建起来了,让娜娜有地方安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有一群朋友相互陪伴,家人也能正常出来工作。

  目前,浙江省各地的“残疾人之家”已陆续恢复开放,许多残疾人重新回到了这一温馨家园。截至2019年底,浙江全省已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1090家,为22580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

  如何衡量规范化建设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浙江省残联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办法,明确评定标准,从低到高分为一星到五星5个等级,2020年1月,“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300家”又被列入2020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