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斑海豹晋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专家吁启动种群调查工作

斑海豹晋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专家吁启动种群调查工作

2021年02月1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大连2月19日电 (记者 杨毅)近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告,备受关注的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鹿志创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斑海豹的保护之路任重而道远,目前需尽快启动斑海豹种群调查工作。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渤海辽东湾北部冰区是斑海豹全球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根据估算,目前斑海豹种群在中国海域仅剩2000头左右,属于濒危物种。

  鹿志创表示,由于利益驱使,非法捕捉、买卖斑海豹事件时有发生,国内专家学者呼吁对将斑海豹升级保护已有多年,此次晋升将对加强斑海豹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

  鹿志创称,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不同,在开发利用管理的审批权限、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等方面都有区别,今后保护斑海豹的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斑海豹保护之路任重而道远”,鹿志创建议加强沿海地区保护斑海豹的巡护执法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偏远地区的普法宣传。

  “目前我们每年的调查只能为一个点或面,种群数量掌握的准确度还不够。”鹿志创说,对斑海豹的种群调查距今已有十余年,需尽快对斑海豹种群数量进行评估。

  据介绍,辽东湾是全球斑海豹的繁殖区域,每年1至3月份,斑海豹便会在渤海辽东湾辽河口处产仔。鹿志创透露,今年1月上旬,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启动斑海豹相关调研,就目前掌握情况看,今年斑海豹数量与往年相当。

  鉴于斑海豹在冰上产崽,受天气风浪变化较大,当地官方已启动斑海豹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对斑海豹栖息地进行监测巡护,查处猎捕、杀害斑海豹等违法行为。(完)

【编辑:黄钰涵】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