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论文:人们更倾向于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解决问题

《自然》论文:人们更倾向于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解决问题

2021年04月0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心理学研究论文称,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被要求改进物体、想法和现状时,他们更倾向于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因此,人们可能会直接用加法来解决问题,不去考虑做减法的解决方案可能更好。

  该论文提出,包括开发一种技术或是加强某种观点等在内,改进物体和想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增一种是删,而删能让物体或想法更简化。然而,考虑到所有可能选项的认知负荷,人们一般会将考虑的选项控制在一定数量内,这会造成最终的方案并非最优解。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纽约大学加布里埃尔·亚当斯(Gabrielle Adams)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夏洛茨维尔分校本杰明·匡威(Benjamin Converse)及其同事,通过对1153人开展一系列实验,观察他们对各种不同问题的处理方式,包括做几何智力题,固定乐高积木,改建一个迷你高尔夫球场。研究发现,实验对象更青睐做加法,常常忽略做减法的选项,即使做减法能提供更简单也更好的解决方案。

  他们的后续实验显示,人们在认知上不太习惯做减法,因此做加法成了默认的解决策略。论文作者认为,这可能解释了人类为何会受困于一些问题,包括超负荷的时间安排,制度性的繁文缛节,以及对地球的破坏性影响。(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