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河北“非遗”香囊:将传统习俗做出健康与时尚

探访河北“非遗”香囊:将传统习俗做出健康与时尚

2021年06月1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石家庄6月13日电 题:探访河北“非遗”香囊:将传统习俗做出健康与时尚

  作者 李晓伟

  端午到,香囊俏。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苍香玉屏袋”传承人武小妮正带着徒弟赶制端午香囊。只见他将配比好的中药细细研磨,再将药粉装入空茶包,套进五颜六色的彩袋里,不多时,几只小巧可爱的香囊就制成了。

  今年81岁的武小妮是石家庄市井陉县中医院的名誉院长,制作“苍香玉屏袋”已30多年。笔者走进他的工作室里,药香弥漫,各种颜色、形状、大小的香囊令人赏心悦目。

  佩香囊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在武小妮看来,端午节给小孩佩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有点缀装饰之用。

  “各年龄段的人一年四季均可佩戴‘苍香玉屏袋’,而端午节之际效果更好。”武小妮说,端午前后,一直到立秋、处暑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热,也是湿气最重的季节。“苍香玉屏袋”能起到芳香泻浊、醒脑开窍、解暑去湿、健脾和胃等作用,帮助人们健康地度过这个时节。

  “苍香玉屏袋”是武小妮在其祖传的“香袋”基础上选方遣药改进而来的。他说,“香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至今已传9代人200多年。

  接手“香袋”以来,武小妮通过查阅资料,潜心研究,对祖传配方进行了改良,并命名为“苍香玉屏袋”,目前,该方共使用了黄芪、白术、薄荷等十几味中药。由于良好的药效,“苍香玉屏袋”入选了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井陉,大人孩子几乎都戴过这个东西。”武小妮说,白天可将它戴在胸前膻中穴或者手腕;晚上摘下来,放到枕边。还可以挂在室内或车内,同样能起到药效。根据年龄的不同,香囊药量也会有所不同,以达到最佳效果。

  以前,“苍香玉屏袋”纱布药包在内,再用红布包裹,简单实用但欠缺美观。近年来,随着人们审美水平提升,为了更好地推广,武小妮精心为其包装,并采购各式小巧可爱的外袋,再以五色丝线扣成索,配以流苏,让香囊成为精美的工艺品,同时保持每只几十元人民币的价格。

  “以前人们买这个香囊单纯是为了防病,现在不少人买是为了当佩饰、挂件。”武小妮笑言。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中医热”的兴起,武小妮的香囊越来越受欢迎,山西、江苏、浙江等地也有人慕名前来采购,而端午节前后尤甚。每次参加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和非遗展览,武小妮都能销售成百上千只香囊。

  已至耄耋之年的武小妮,还继续着香囊的研究开发,并制定了未来几年的计划,包括培养更多年轻的徒弟。他说,年轻人更懂时尚,也有更多的新想法,“有徒弟就提出要开网店或者直播‘带货’,相信他们能够让这项非遗更好传承下去”。

  端午佳节是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武小妮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端午,了解和认可佩香囊这一中医特色疗法和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让中医药守护人们健康。(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