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敦煌鸣沙山现“滑沙听雷”奇观 千年端午民俗载“文化记忆”

敦煌鸣沙山现“滑沙听雷”奇观 千年端午民俗载“文化记忆”

2021年06月14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敦煌鸣沙山现“滑沙听雷”奇观千年端午民俗载“文化记忆”
    6月13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举办滑沙比赛。 张晓亮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端午日,城中士女,皆跻高峰,一齐蹙下,其沙声吼如雷,至晓看之,峭崿如旧,古号鸣沙,神沙而祠焉。”敦煌文献记载的这一景象,在今年端午节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上演,近百名游客有幸体验了一回“滑沙听雷”,并徜徉于“会唱歌的沙子”。

6月13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举办滑沙比赛。 冯豆 摄
6月13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举办滑沙比赛。 冯豆 摄

  “到月牙泉龙舟竞渡,采集艾草煎汤沐浴,在鸣沙山滑沙听雷……”基于这些敦煌古代端午传统民俗,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3日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划旱龙舟比赛、登山滑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众人同步滑沙,引起鸣沙山再现“滑沙听雷”奇观。

  据了解,从古至今,敦煌民众每逢端午节有在鸣沙山登高爬山、滑沙听雷的习俗。鸣沙山的发声机理有两种,一种自鸣于天,是指盛夏时节鸣沙山在高温下自主发声;另一种是和声与人,是由人沿沙面滑落推动沙子流动而产生的鸣响,有些像飞机轰鸣声,有些像打雷的声音,被誉为“天地间的奇响,自然中美妙的乐章。”。

6月13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热闹非凡。 王斌银 摄
6月13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热闹非凡。 王斌银 摄

  “我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看到有一群人在滑沙,然后就听到那种轰隆隆的声响。”近距离目睹了“滑沙听雷”奇观的福建游客张洁向当地媒体表示,之前去过的沙漠,从来没听到过这种声音,在向当地人打听以后才知道这是鸣沙山特有的声音,感觉非常神奇。

  当日,月牙泉景区还举行了紧张刺激的沙漠龙舟竞赛活动。同时,“月泉仙子”们还向游客赠送了艾草、薰衣草和五彩花绳,希望这些流传至今已有千年的传统民俗,成为游客旅行途中的一个“文化记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