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下半年以来已现四轮寒潮 今冬还会经历更多寒潮吗?

下半年以来已现四轮寒潮 今冬还会经历更多寒潮吗?

2021年12月02日 08:06 来源:中国天气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遭遇三轮寒潮中东部还偏暖 全球变暖背景下寒潮变了吗?

  中国天气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我国接连遭遇了三轮寒潮天气,比常年明显偏多,但令人意外的是,11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却偏高。为何寒潮偏多反而偏暖?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我国的寒潮有何变化?这个冬天我们还会经历更多寒潮吗?

  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现四轮寒潮 较常年明显偏多

  今年10月和11月,我国接连遭遇了四轮寒潮天气过程,和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

bqtb

  10月15日至17日,今年下半年以来首轮寒潮早早报到,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北方气温大跳水,其中北京10月17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0.1℃,打破1969年以来同期最低纪录。这轮寒潮过后,网友们发明了一个新的网络流行词——春夏咻冬。

  11月6日至9日,第二轮寒潮强势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警升级,发布了今年下半年来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华北多地初雪即暴雪,内蒙古通辽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101万平方公里国土降温超16℃。

  11月22日至23日,第三轮寒潮接踵而至。尽管强度上稍逊于上一轮,但此次寒潮过程影响区域和上一轮重合度高,因此叠加效应明显。黑龙江东北部出现大暴雪到特大暴雪,积雪深度普遍达到25~49厘米。

  11月29日至12月1日,第四轮寒潮“上线”,影响区域主要为华东和东北地区东部。浙江、江西、福建等地气温骤降10℃以上,华东沿海出现8级以上大风。东北东部遭遇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三轮强降雪过程,黑龙江局地积雪深度超过50厘米。

  11月遭遇三轮寒潮 中东部大部平均气温竟然还偏高

  寒潮频繁来袭,传说中的冷冬要来了吗?暂时还没有。

  从这张全国气温距平图上可以看到,虽然今年11月我国遭遇了三轮寒潮天气过程,但是中东部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却是偏高的,尤其是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黄淮西部等地,甚至偏高1~3℃。

qxtx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这是因为每次寒潮过后,各地气温都会迅速回升,而且回温的幅度较大,持续时间也较长,因此平均下来气温仍是偏高的。

  以北京为例。北京今年11月逐日平均气温起伏特别大,其中两次明显的“探底”分别对应着两次寒潮天气过程。但是每次“探底”以后的回暖也非常明显,气温偏高的时间长于气温偏低的时间,因此月平均气温和常年相比还偏高了0.9℃。

bqtb

  从更深层次的环流背景来看,我国大部地区处在中纬度西风带,大气环流在西风带上的表现主要为大气波动。大气波峰(脊)对应晴好升温,波谷(槽)对应低温雨雪,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冷空气。波谷和波峰的强度通常是相对应的,波谷(槽)降温越剧烈,波峰(脊)反弹也会越明显。其实从11月份前两次影响我国冷空气的路径来看,都属于偏西或西北路径,冷高压主体影响西部的时间更长。加上东北地区还有偏南风的暖湿输送,因此整个11月来看,中东部尤其是东北,气温较常年同期是明显偏高的。

  这也是11月份我国寒潮多发的主要原因。从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数据来看,11月是寒潮发生最多的月份。

bqtb

  此时正处于季节转换时段,夏季风与冬季风切换,天气系统及冷空气活动频繁。冷空气影响之前基础温度较高,冷空气影响后气温“断崖式”下降,相对来说更容易达到寒潮标准。而隆冬时节,基础气温本来就低,冷空气来袭时降温幅度往往有限,达到寒潮标准的情况就相对较少。

  全球变暖背景下 我们可能面临更多极寒或极暖事件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寒潮天气会越来越少吗?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1951年至2020年,影响我国的寒潮次数确实总体呈减少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总体趋势只是一个平均数,寒潮次数的年际变化依然是比较大的。

bqtb

  另一方面,寒潮次数少了,不代表寒潮的威力就小了。2008年南方多轮寒潮引发雨雪冰冻灾害,2016年BOSS级寒潮让广东都下了雪,今年1月寒潮让北方多地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新纪录,这些都让我们记忆深刻。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概率增大,也更容易出现极端的寒潮天气。

  这个冬天 我们还将经历更多寒潮吗?

  11月27日,国家气候中心正式官宣,2021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而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冬季中东部地区气温往往偏低。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我们还会经历更多寒潮吗?

qxtx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冬(2020年12月至2022年2月)我国气温总体呈偏冷特征,季节内冷暖波动大。2021年12月,除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偏低外,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2022年1至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位于北极极地的冷涡中心位置有偏向东半球的倾向,因此,明年1月至2月,寒潮发生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寒潮频繁的11月过去了,但真正的寒冷尚未到来。

  (策划/张方丽 设计/任成英 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 胡啸)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