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流调员的一封信让网友“破防”:请允许我用“战友”相称

流调员的一封信让网友“破防”:请允许我用“战友”相称

2022年01月22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安阳流调溯源现场。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图为安阳流调溯源现场。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流调员的一封信让网友“破防”:请允许我用“战友”相称

  中新网郑州1月22日电 题:流调员的一封信让网友“破防”:请允许我用“战友”相称

  作者 阚力 刘占峰

  “今天,请允许我用‘战友’而不是‘同行’来称呼你们……”近日,一封来自“前线”流调员杨广运写给同在流调一线队友们的信,透露出流调报告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行病学调查员(又称“流调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是警察,却一直在“破案”。对于需要隔离的感染者和密接人员,他们却要“逆行”与其接触。他们被誉为疫情处置的“幕后英雄”。杨广运就是其中一员。

图为工作中的流调员。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流调员。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今年56岁的杨广运,来自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疾控中心,1月11日,他和数十名本市疾控人员一道,前往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复杂的安阳,支援流调工作。

  十天下来,杨广运和来自各地的流调员一起吃住,一起打电话询问患者,一起深入一线流调,一起书写流调报告,一起探讨分析每一个病例的感染来源……

图为流调人员入村流调。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图为流调人员入村流调。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在杨广运看来,大家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其实,在写信的前一日,杨广运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家中岳父病重住院,身孕七个月的儿媳双腿浮肿,医院、家里两头跑的妻子,既要照顾病重老人,又要照顾儿媳和女儿,很是让他牵挂。

  挂断电话后,杨广运内心五味杂陈,于是在凌晨,他提笔给一起工作的流调员们写了一封信,以此鼓励大家,也鼓励自己。

图为流调溯源现场。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图为流调溯源现场。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夜深人静,忙完了一天繁杂沉重的工作,终于静下心来给你们说说悄悄话。”杨广运在信中写道,“连日来,大家不分昼夜,冒着严寒和被感染的风险,深入到一个个家庭,一个个隔离点,一所所定点医院,面对面开展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剥丝抽茧揪出传染源;是大家不辞劳顿,不厌其烦地和感染病例进行着沟通和交流,完善核心信息。”

  “嗓子问哑了,眼睛瞪涩了,脖子和颈椎又僵又疼,却不舍得停歇哪怕一小会儿,因为大家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杨广运在信中也提到了流调人员的委屈,更有冷言冷语。

图为社交平台上,流调员杨广运写给“战友”的信,让网友“破防”。
图为社交平台上,流调员杨广运写给“战友”的信,让网友“破防”。

  记者了解到,这支来自商丘的流调队伍中,年龄最大的61岁,年龄最小的才20多岁。杨广运说,队员们的家庭中有的上有高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每个人接到命令,却没有丝毫犹豫。

  “待到病例清零时,驱散病霾笑迎春,548万安阳市人民定会记住我们的!”在信的结尾,杨广运写道,亲爱的战友们,喘口气儿,喝口热水,调整身心,迎接明天的“恶”战。

图为疾控工作人员入户流调。 河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这封“前线家书”让外界了解一份份流调报告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也让社交平台上的无数网友“破防”。

  @水辣椒说,作为一个安阳人,我看得双目湿润,不能代表更多人,只能代表我全家感谢您和您的战友为我家乡所做的一切!

  @自由鱼:看得我泪眼婆娑……为每一个为疫情奋战的英雄点赞。

  @A韩国华正骨整脊说,“加油战友,我也是商丘支援郑州核酸采样的一名医护人员,回商丘隔离的第二天,老母亲因为担心我心脏病发作也住院了,责任所在,忠孝不能两全。”

  打电话、看监控、跑点位……杨广运和他的“战友”们仍坚守在“前线”,他们是千千万万流调员的缩影,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尽锐出战,奔赴“前线”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