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46载仁心仁术:这位特等劳模“扶起”几千个家庭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46载仁心仁术:这位特等劳模“扶起”几千个家庭

2022年08月1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46载仁心仁术:这位特等劳模“扶起”几千个家庭
高宝华在查看资料。 刘栋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长春8月10日电(李丹)早上8点不到,吉林省农安宝华骨科医院诊室就排起了长队。阳光透过窗户,洒在高宝华身上。

  “你这个病不严重,不用吃药,按照我教的方法做康复就能好!”看过片子,高宝华给出经济有效的治疗建议。“我教你的方法能够使腰部恢复弹性,恢复力量,你要勤练习。”“真的不用吃药吗?”当再一次得到高宝华肯定的答复后,患者满意离开。

高宝华在为患者诊治。 刘栋 摄
高宝华在为患者诊治。 刘栋 摄

  今年67岁的高宝华已从医46载。2003年,他创办了农安宝华骨科医院,多年来,他为近5000名肢体残疾病人免费手术,为几万名贫困患者减免费用1000多万元。他先后被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到农安宝华骨科医院就诊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小小的门诊室和手术间,承载了患者对健康、对生活的所有希望。“这个腱鞘炎简单,小手术几分钟就做好,不过这只手8天不能碰水,有人帮你洗脸不?”高宝华对每名患者都十分耐心,总会多叮嘱几句,时不时还开个玩笑,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熟悉高宝华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的原则:看明白病,治得满意,让患者省钱。

  1978年,高宝华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的农安县医院,从事外科、骨科临床工作。每当看到农民生了病,却因为家里缺钱放弃治疗,他的心里就不是滋味。贫困人群的看病问题始终牵动他的心。

  高宝华决定,创办一所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的医院,能为残疾人免费治好病的医院。为实现这一梦想,他多方奔走,朋友、同学纷纷帮忙,很快筹措到了办院资金200多万元。2003年4月,农安宝华骨科医院落成。

高宝华在为患者诊治。 刘栋 摄
高宝华在为患者诊治。 刘栋 摄

  建院之初,高宝华就公开承诺:凡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农民、军烈属、五保户,免收手术费20%,先天、后天肢体畸形患者免收全部矫形手术费用,70岁以上老人免收处置费、挂号费、心电检测费等。

  “一辈子就做好一件事,我觉得值。”高宝华说,行医几十年来,他接诊过的患者,有的告别了残疾,变得像正常人一样;有的已重新上学、就业、成家。“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幸福。一个人能够‘站起来’,等于拯救了他的家庭。”

  吉林松原女孩刘玲芝,是一名脑瘫后遗症双膝屈曲挛缩患者,生下来就不会走路,爬行了14年,是外祖父一直照顾长大的。高宝华为女孩免费做了手术,如今,刘玲芝可以扶着拐杖站起来走路了,绝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每个冬天下雪后的清晨,医院门外总会有个扫雪的身影,扫雪的人是高宝华曾治疗过的患者刘文超。刘文超本是一位被诊治为高位截瘫的病人,在高宝华的治疗下,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还能正常干农活了。“高大夫不但救了我,也救了我一家人,高大夫为我免费治疗,我实在没什么能报答的,只能偷偷来医院扫扫雪。”

  高宝华没有休息日,除了每天坐诊接待患者100多人,日均还要完成五六台手术。往往一个手术做好,缝合工作交给助手,他马上进行下一个手术。“只有这样,才能挤出时间多治几个病人。”

  高宝华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同事们心疼他的身体,让他多休息,他却说很了解自己的病情,还有时间可以“挥霍”。“我的目标是每年再给几百个贫困残疾人治疗,我还要再拯救几千个家庭。”(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