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 众人紧急救助脱险

分享到: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 众人紧急救助脱险

2022年08月16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众人紧急救助脱险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 众人紧急救助使其脱险 邱梓琪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 (郭军 黄伟伟 邱梓琪) “车长,15号车厢有一名旅客晕倒了,且口吐白沫。”

  “你看好旅客,我马上就到!”

  8月15日11时40分左右,在广九客运段南广动车队值乘的D3820次列车上,列车长邱梓琪和列车员吴菁菁通过对讲机传出了这样的紧急对话。

  接着,邱车长一边加紧赶至15号车厢,一边吩咐列车员广播寻医。到达现场后,邱车长看到旅客躺在地上,神志不清,情况十分紧急。邱车长连忙将旅客的头轻轻移向一侧,防止其呕吐物倒吸,引起窒息。

  不一会,两名医生听到广播后赶到车厢,发现旅客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并伴有抽搐的现象。于是连忙为旅客测量血压、心跳,检查瞳孔、肌力紧张状态。紧接着两名医生给旅客掐人中、按穴位……经过紧急救治,旅客的病情得到了初步缓解,逐渐恢复了意识。

  经了解,该旅客姓王,今年40岁,去年做过脑溢血手术,当日和两个侄子一同前往广州。两位医生考虑旅客情况紧急,建议尽快就近车站下车治疗,经过邱车长和医生的劝说,旅客同意下车治疗。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 众人紧急救助使其脱险 邱梓琪 摄
列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昏倒 众人紧急救助使其脱险 邱梓琪 摄

  于是,邱车长立即联系铁路客调部门,反映王先生情况,申请就近车站临时停靠。得到同意回复后,邱车长马上致电就近车站富宁站报告旅客情况,请求车站协助呼叫120救护车,为抢送急病旅客打通生命通道。

  经铁路各部门通力合作,列车于12时13分临时停靠富宁站,此时车站人员和医护工作人员已在站台等候。列车停稳后,众人合力将旅客抬下车,邱车长与车站顺利办理了交接,整个交接过程仅用了3分钟。

  当天18时05分左右,邱车长接到王先生侄子的电话,得知王先生经过医生及时的救治,已经转危为安,并对列车工作人员和两位医生的及时救助连声道谢,邱车长通过电话叮嘱王先生保重身体,早日康复。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当前正值暑运客流返程高峰和气温高升时期,如旅客有既往病史、孕期或者体质虚弱,应提前根据自身健康情况,视情况选择出行,避免在长途旅行中出现危险。如有旅客途中身体不适,请找列车工作人员及时救助,确保旅途安全。(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