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量增加近20%!看似最安全的家为何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分享到:

急诊量增加近20%!看似最安全的家为何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2022年08月18日 09:55 来源:文汇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6月以来,上海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急诊量增加近20%

  看似最安全的家为何频发儿童意外伤害

  六岁的丽丽(化名)爬上家里的沙发靠背,不慎摔落,后脑勺直接重重砸在木地板上,当即呕吐不止,整个人晕晕乎乎,到医院一查,竟然脑出血了。这是上海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急诊日前收治的一个真实案例。

  暑期往往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时节。医学专家提醒家长,儿童自控能力尚不成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伤害。“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上学放学的路上,或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是事故的多发地点,事实上并非如此。”一位接诊医生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儿童意外伤害往往发生在看似最安全的地方。有数据显示,半数以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甚至就在父母的眼皮底下。

  幼儿运动平衡能力弱,尤要警惕跌倒坠落风险

  正值暑假,傍晚,上海市儿童医院急诊依旧十分忙碌,孩子的哭闹声与家长的安抚声连成一片,构成了医护入夏以来忙碌的日常。自6月以来,上海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急诊量增加近20%。神经外科主任肖波介绍,仅磕碰到脑袋、在头上缝针的孩子就比平时多出10%-15%。

  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当丽丽最初在沙发上蹦跶时,父母并没有在意。好动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可危险就发生在顷刻间:孩子一个不注意,双脚踩空,身体重重摔了下去。急诊CT显示,女孩颅骨骨折导致硬膜下出血,必须行急诊开颅手术。在急诊室,妈妈泣不成声。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家长送医及时,丽丽手术非常成功,已顺利出院,目前情况良好。

  不仅暑假是孩子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而且,很多意外发生的第一现场并非室外,而是室内。肖波告诉记者,由于夏天天气太热,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在室内玩耍,最多的选择自然是家。“家里空间相对比较小,物品摆放密度又高,磕到碰到的机会自然多了。尤其是3-6岁的孩子,还处于认知的懵懂期,但运动能力上来了,家长稍不留神,意外就发生了。”

  令肖波印象深刻的是,神经外科曾接诊过一名三岁女孩,因与家中另一名孩子打闹,不慎从床上跌落,砸中了一枚柄部朝上的磁力钉。经CT检查,磁力钉撞碎了孩子颅骨,一头扎进大脑约1.3厘米,造成左侧顶骨凹陷性骨折和脑外出血,且刺破脑膜,差点损伤脑部功能区。经神经外科神经重症组团队长达5小时的手术,才顺利取出异物。

  “儿童自身运动和平衡能力较弱,又对周围环境充满好奇心,在学习爬、走、跑、跳和探查周围新鲜事物的过程中,孩子发生跌倒和坠落的风险就会增加。”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吴文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多数跌落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0-15岁儿童跌落的致残率、致死率很高,占儿童死因构成比的6.15%,是儿童死亡的第三位伤害原因。

  家长安全意识不足,半数以上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家里,即将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场所”?这种说法在很多医生看来并非危言耸听。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百万左右14岁以下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半数以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

  在上海市儿童医院骨科,意外伤害占骨科急诊的三分之一,坠楼伤、切割伤、挤压伤……每到夏天,骨折的孩子总会多一点。

  “不久前刚收了个病例,家长出门买菜把门反锁,窗户外又没有装护栏,小孩直接从窗边摔了下去。”上海市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董良超告诉记者,此类案例年年讲、年年有,可惜的是,在事情没发生时,家长根本不放在心上。说到底,不少为人父母者,在孩子安全问题上,还缺乏“底线意识”。

  日前,一项对154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57.9%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够强,86.6%的受访家长认为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对加强学生安全意识至关重要。

  “提到中小学安全教育,包括家长在内的很多人将中小学生安全意识不够强归咎于学校安全教育不足。”沪上一位中学老师认为,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学校责无旁贷,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安全教育学校就可以“包办”。比起学校而言,父母是更重要的“答卷人”。

  “门诊上,3岁以内的切割伤是最常见的。”董良超说,家长随手摆放的手工刀、修眉刀成了“危险之源”,孩子模仿能力强,一不小心,就会在稚嫩的皮肤上留下一道道口子。情况严重的,还可能割断手部肌腱。

  “孩子的安全意识要从小培养,家长一定要参与其中,尤其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同样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董良超直言,“做家长的,嘴要勤一点,眼要尖一点,手要快一点,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及时保护孩子。”

  本报记者 李晨琰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