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

分享到:

北京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

2022年08月21日 0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搭建长城保护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多学科密切合作……昨晚,“双奥之城·长城之约”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密云区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办,市文物局就北京长城保护成果进行了发布。

  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物局、密云区委区政府等单位承办。开幕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就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进行了发布。

  2018年起,北京开启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的试点工作,延庆区柳沟段长城抢险加固保护工程、延庆区大庄科段长城和怀柔区箭扣段长城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为长城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更丰富了长城的文化内涵。本市尝试搭建“长城保护数字化应用场景”,对部分长城点段进行三维数字扫描以及应用场景建设,借助倾斜摄影、激光扫描、遥感测绘等高科技手段,多孔径雷达、振动频率传感器等科技设备,为长城保护成果数字化呈现提供了保障。此外,本市在推进长城保护修缮工作过程中,通过与材料学、结构力学、植物学等多学科密切合作,向“精心修长城,边修边研究”的长城保护修缮新模式迈进。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发起的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启动。活动历时两个月,广泛征集守护人先进事迹,最终从申报候选人(团体)中实名推选出20名2022年度“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含个人13人,团体7个)。开幕式上,组织单位为最美文物守护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现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发布了“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相关情况。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以长城资源为文脉灵魂,助力打造交通路网畅达、视域景观优美、长城特色突出、配套服务完善、游憩体验丰富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复合廊道,主线全长约400公里,自西向东途经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平谷6区,辐射联动8个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将带领公众沿长城饱览京畿美景。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