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护卫万家灯火的“刀锋舞者”:创新路上不停歇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护卫万家灯火的“刀锋舞者”:创新路上不停歇

2022年08月24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护卫万家灯火的“刀锋舞者”:创新路上不停歇
马骏在工作中。(资料图)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供图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通化8月24日电(郭佳 盛春喜)因危险系数高,作业空间受限,在带电的输电线路上作业常被形容为在刀锋上跳舞,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的马骏就是这样一位“刀锋舞者”。过去近30年里,他完成了几千次带电作业任务。

  8月份,吉林省连续出现高温天气。位于通化市石棚村山上的220千伏通金线74号铁塔下,马骏带队准备更换自爆玻璃绝缘子。这项工作本可停电进行,但那样会影响市民用电,因此他们常常选择带电更换自爆玻璃绝缘子。

马骏(右一)在高空进行绝缘子更换工作。(资料图)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供图
马骏(右一)在高空进行绝缘子更换工作。(资料图)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供图

  铁塔距离地面大约40米高,表面被晒得烫手。作业前,马骏再次叮嘱登塔人员要小心谨慎。他们在空中完成了绝缘梯搭设、拆卸更换近百斤重的绝缘子等操作。下到塔下,个个汗流浃背。

  看着眼前的小伙子们,马骏感叹自己不再年轻。现在,只有特别棘手的故障他才会登塔维修,作为前辈的他总是放心不下年轻人,每次作业都到现场指挥。

  小心谨慎、敬业的马骏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没有出现过差错。1995年,从长春电力技术学校毕业后,马骏被分配到带电作业班。工作第二年初秋的一天,江南66千伏变电站隔离开关瓷柱断裂,带电的导线在空中随风摆动,随时可能发生接地、短路等故障,情况十分危急。马骏主动揽下这个任务,在班长的指挥下,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带电作业。

马骏在改良工具。(资料图)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供图
马骏在改良工具。(资料图)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供图

  回忆当年,马骏犹记得强电场击穿空气的嗞嗞声和脸上麻麻的蛛网感。作业结束脱下厚重的屏蔽服,大家看到一个满脸兴奋的马骏。

  马骏所在的输电带电作业班,负责通化地区42座变电站和89条2826公里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任务。随着社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近10年来,仅马骏一人就参加过各等级带电作业2000余次。

  马骏特别爱钻研,参加工作的第三年,他就显示出了这方面的才能。那年,66千伏水浑南、北线线路瓷质绝缘子严重老化,可能对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威胁。但带电更换已经运行了50多年的瓷瓶,却没有称手的工具,这让现场人员一筹莫展。

  马骏是行动派,他拿起尺笔、材料,在泡沫上画出工具的样子,然后用小刀一刀一刀地抠出模型,再按照模型加工,每天跟“着了魔”一样。半个月后,他拿出一套“四不像”工具,在大家半信半疑的目光中,马骏当场完成“考核”且顺利过关。

  2007年,通化首座500千伏变电站落成并投入运行。投运第三年,500千伏通丰Ⅰ、Ⅱ号线路出现自爆绝缘子,该线路的直线双回塔的横担头绝缘子挂点为改进型设计,当时国内都没有针对此塔形设计生产的作业工具。为此,马骏带领QC(质量控制)小组成员经过多次失败终于找到解决方案——适用于通化地区500千伏线路7种塔形的500千伏直线铁塔带电更换直线绝缘子卡具被研发出来。

  2009年,带电班对500千伏通丰Ⅰ号线2号塔C相导线侧第2片、第4片自爆钢化玻璃绝缘子成功实施带电更换。经计算,若带电更换全部自爆绝缘子,可节约电量2400万千瓦时,减少经济损失约1320万元。该项科技成果获批国家专利,并在吉林省推广使用。

  2013年,国网通化供电公司成立了“马骏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拥有12项大型科技成果,9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马骏带领的QC小组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他还获得了吉林省“能源工匠”“职工创新能手”“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