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河南汉子谢建民北上内蒙古:老兵守边关 退伍不褪色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河南汉子谢建民北上内蒙古:老兵守边关 退伍不褪色

2022年09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河南汉子谢建民北上内蒙古:老兵守边关退伍不褪色
图为谢建民。 胡东育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巴彦淖尔9月5日电 题:河南汉子谢建民北上内蒙古:老兵守边关 退伍不褪色

  作者 张林虎 周悦

  “走!咱们该去巡边了。”天刚蒙蒙亮,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白同嘎查居住的退伍军人谢建民挎着望远镜,领着相依为命多年的牧羊犬,踏上了日复一日地守边巡线之路。

图为谢建民带着牧羊犬巡边。 胡东育 摄
图为谢建民带着牧羊犬巡边。 胡东育 摄

  一条狗、一部望远镜,陪伴谢建民走了28年。

  “我的任务就是每天背上望远镜,在草原上到处巡逻,看看哪家牧民的门没有关,有没有什么可疑人员或者车辆。”谢建民说。

  川井苏木往北不远就是蒙古国。

  1990年,谢建民从河南来乌拉特中旗,在川井苏木的边防团服役,当时就被草原的宽阔深深感染。

  谢建民清楚记得,1992年4月25日是他第一次全线巡逻。“总长1040公里,沿线的风景美不胜收。那时我就下定决心,退伍后继续留在这里。”谢建民回忆道。

  1993年3月,谢建民光荣退伍,他带着遗憾及未了的心愿,离开乌拉特草原,回到了家乡河南。

  此后谢建民辗转多地工作,但还是忘不了天高地阔的乌拉特草原。

  “那里有我的初心和理想,仿佛有一种使命。”谢建民决定要再回乌拉特中旗,完成理想。

  1994年,谢建民终于如愿回到了乌拉特中旗。他在草原上以牧代守,实现了自己守边的理想。

图为谢建民整理当兵时的小号。 胡东育 摄
图为谢建民整理当兵时的小号。 胡东育 摄

  此后的28年,在一望无际的乌拉特草原上,谢建民迎着朝阳出发、伴着夕阳回家,一人一狗守望边境线。

  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曾经穿过的军装整齐叠放在床脚……尽管退伍多年,但谢建民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家里处处都能感受到部队的影子。

  “我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个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看着从钱包里泛黄的退伍证,谢建民不禁感慨。

图为谢建民介绍自己出的墙报。 胡东育 摄
图为谢建民介绍自己出的墙报。 胡东育 摄

  除了巡边,谢建民写诗作曲、出墙报、写报告文学,他还把这几年自己巡边的路,清楚地标注在地图上,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今年,谢建民在院门前竖起了旗杆,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此乌拉特草原上多了一抹“中国红”。

  在谢建民的家中,守望边关的画作、诗句挂满了墙,床头还挂着五星红旗和党旗,他把住所起名为“归原居生态牧场”。

  “这是我最近试种的梭梭树,试种成功后打算把它们种在门前,草原的环境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保护。”谢建民说,如今,牧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高,乌拉特草原也一天比一天美。

  “我每天巡线回来喂喂鸡,看看地里种的庄稼,写字画画看新闻,过得很充实。”谢建民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

  2021年,谢建民被授予“义务守边员入党30年纪念”牌匾。“牌匾虽然普通,但在我心里,那是党和人民交给的一份荣誉和责任。”谢建民说。

图为谢建民整理当兵时的荣誉证书。 胡东育 摄
图为谢建民整理当兵时的荣誉证书。 胡东育 摄

  因逐梦军旅,曾经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为国防增添了那一抹绿。如今虽然脱下军装,但谢建民选择和曾经的战友们驻守在祖国的正北方,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守护边疆安宁和人民平安。(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