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走进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探寻湿地“萌宠”

分享到: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走进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探寻湿地“萌宠”

2023年03月03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走进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探寻湿地“萌宠”
候鸟在湿地上空飞舞。 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区供图

  中新网宁夏青铜峡3月3日电 题: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走进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探寻湿地“萌宠”

  中新社记者 于晶

  3月3日,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适逢《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50周年。当天,记者走进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水面湛蓝,芦苇倒映,鸟鸣啾啾,水天一色。数千只水鸟栖息在水面上,一阵窸窣声后,临水而立的一对对白鸟惊起飞入芦苇丛中,勾勒出一幅水清岸绿、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据了解,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源于黄河,总面积达174.93平方公里,是黄河宁夏段最重要的生态廊道。自然保护区内湖泊、河流、沼泽、滩涂等湿地类型一应俱全,为鸟类提供了天然的栖息环境,成为十万余只候鸟迁徙的“天堂”。保护区是得天独厚的生态宝地,是中国西北地区第二大鸟类繁衍栖息地。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吴忠市对湿地保护恢复工作的持续努力,生态系统逐步向好,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这里已经成为候鸟迁徙的主要集散地、取食地。目前,保护区共发现鸟类212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玉带海鲷等15种,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白琵鹭、鸳鸯、大天鹅、小天鹅等44种。宁夏境内出现的300多种鸟类,有212种都栖息于此。经过多年的保护发展,候鸟迁徙期库区鸟类可达数十万只。

  然而,青铜峡库区并非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水域宽阔、河滩肥沃、鸟类繁多。本世纪初,青铜峡库区曾由于开荒种田、修堤筑坝、砍伐树林等原因,致使库区湿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02年,青铜峡库区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成立,通过实施湿地生态治理项目,切实加强保护区的资源管护工作,保护区的环境日益改善。

  “以前因为粗放式的发展,鸟类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挤压。湿地鸟类仅有10多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青铜峡库区处于黄河的河道地带,2008年开始逐步退耕还湿,将“绿盾”“绿卫”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和退耕还湿工作相结合,对保护区内230余处人类活动点进行清理整治,退耕还湿12.05万亩,恢复了自然状态。如今,库区湿地在保持黄河河流生态系统良性发展、改善黄河水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鸟儿栖息,库区自然保护区内还有湿地维管束植物53科152属240种,植物中水生植被占50%以上,旱柳、沙柳、灌木柳、银柳、箭杆杨、小叶杨、合作杨、新疆杨、刺槐、榭白等树种在库区湿地也有分布,完全反映了库区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特征。

  此外,原产于新疆罗布泊地区的中药材“罗布麻”,因鸟儿的迁徙将种子带到了库区湿地。如今,罗布麻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呈点状分布,面积已近1000亩。(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