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黄龙府”劲吹文明风:代代“好人”传递社会温情

分享到:

古城“黄龙府”劲吹文明风:代代“好人”传递社会温情

2023年03月13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古城“黄龙府”劲吹文明风:代代“好人”传递社会温情
农安县召开2022年度“农安好人”表彰暨“农安好人”优秀事迹报告会 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长春3月13日电 (李丹)“这一辈子我就想救助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能够成家,就业;帮助更多困难患者,让他们得到治疗。”农安宝华骨科医院院长高宝华今年已经68岁,从医46载,这位特等劳模“扶起”了几千个家庭。熟悉高宝华的人都知道,他的原则是:看明白病,治得满意,让患者省钱。

  3月13日,吉林省农安县召开2022年度“农安好人”表彰暨“农安好人”优秀事迹报告会。当天,荣获2022年度“农安好人”荣誉称号的代表上台领奖,历届“农安好人”代表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每天,到农安宝华骨科医院就诊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小小的门诊室和手术间,承载了患者对健康、对生活的所有希望。作为“农安好人”的发言代表,高宝华在事迹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高宝华在报告会上做事迹分享 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宝华在报告会上做事迹分享 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午门诊要看近百患者,中午有十分钟的吃饭时间,下午继续做十几台手术,没有节假日。多年来,高宝华为3000多名肢体残疾病人免费手术,为几万名贫困患者减免费用1000多万元。他被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我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高宝华说。

  农安县,古称黄龙府,为辽金两代军事重镇和政治经济中心。

  “农安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厚德重义是农安人民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精神追求。”农安县委书记李树国说,近年来,农安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其间,该县涌现出了一批“吉林好人”“中国好人”等先进代表,充分彰显了农安人民对忠、孝、善、勇、爱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力传承。

司双侠在报告会上做事迹分享 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司双侠在报告会上做事迹分享 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47岁的司双侠是农安县农安镇孙家小学教师。26年来,她精心照顾和赡养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公婆,洗衣喂饭,无微不至。“如今,我们从过去的四口之家变成温馨的三代人,其中的艰难很多,但更多的是家人相互支持、相互依靠的感动。”司双侠说。

  已经80岁高龄的公公,日常起居、理发、洗衣、散步都由司双侠照顾。无法走路的婆婆上厕所不方便,司双侠就背着她上厕所,没事的时候背着婆婆出门散心。

  司双侠和丈夫还在大门口用废弃的炕板修了一个长凳,在墙外栽了柳树,经常把婆婆背到凳子上,邻居们会过来陪婆婆说话。夏天的傍晚,邻居会在那敲锣打鼓扭秧歌,看到婆婆露出笑容,司双侠也笑了起来。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幸福。”司双侠的孩子和学生在她的影响下,接续着孝敬老人的家风,一家人把孝道掺进了柴米油盐,把温暖融入生活点滴。“尽管吃过苦,受过累,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会这样做。”司双侠说。

  李树国介绍,“农安好人”荣誉称号已经评选8年,通过这项活动,带动了更多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接下来,还要继续通过先进模范人物、“农安好人”等崇高精神来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推动形成“一花引来百花香,文明之花香满城”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