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三个小小的心愿,40个藏族孩子的六一

分享到:

特写:三个小小的心愿,40个藏族孩子的六一

2023年06月02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题:特写:三个小小的心愿,40个藏族孩子的六一

  作者:中新网记者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中,都有一个难忘的“六一”。对于40名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孩子来说,这个“六一”注定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坐飞机来到北京,在儿童节这天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去北京工人体育场踢了一场球,和北京的小朋友共同庆祝节日……过去这几天,在媒体的聚焦下,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刷新“人生第一次”。

  5月30日,跟随“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这些孩子跨越千里从青海到北京参访研学。之所以被媒体关注,不仅因为他们是来自高原的儿童,还因为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家庭”——玉树儿童福利院。

5月30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的40名藏族青少年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参加“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图为7岁的久安卓玛。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她趴在车窗上的那张照片

  6月1日这天,一组以藏族儿童游北京为主题的照片在很多媒体人的朋友圈里刷屏,其中一张的主人公是7岁的久安卓玛。

  5月30日,久安卓玛和其他39名伙伴乘飞机抵达北京,这不仅是她第一次到北京,还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玉树,第一次乘坐飞机。在从机场到酒店的大巴车上,性格内向的久安卓玛一直趴在车窗上,望着窗外一切新鲜的事物。

  久安卓玛和她的同伴们一直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那里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自治州。

  13年前,一场大地震让玉树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中国地名,那场灾难让很多玉树的孩子成为孤儿,其中就包括久安卓玛所在福利院中的一些哥哥姐姐。

  13年过去,灾后的玉树已经绽放新生,在久安卓玛和同伴的描述中,他们的家乡不仅天很蓝、水很清,还有很宽的马路和漂亮的学校。此外,孩子们中的很多人也喜欢C罗和梅西,也会唱最新的流行歌曲,即便经历挫折,但在他们常挂笑容的脸蛋上,看不出任何与同龄孩子的差别。

  “到北京你们要完成哪些心愿?”在跟记者的聊天中,久安卓玛和他的同伴们争相回答着自己所知道的北京地标和美食。

  10岁的电周松保最期待爬长城,想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长城到底有多“长”,9岁的白马桑毛最期待看自己同伴与北京小朋友的足球友谊赛。

  描述起自己的北京心愿,久安卓玛和同伴们的想法虽然各不相同,甚至有些天马行空,但说起自己想来北京的原因,他们都会给一个共同的答案:“北京是首都”。

图为生日在同一天的国安小球员赵云和青海玉树的扎巴江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相见恨晚的一对兄弟

  40名玉树儿童的北京之旅,行程除了长城、故宫、鸟巢、水立方等知名地标,还有特殊一站——北京工人体育场。

  因为40名孩子中,很多孩子热爱足球,儿童节这天,他们与北京国安少年队的小球员们来了一场友谊赛。

  比赛对阵双方是两地少年的混合搭配,他们在场上追逐拼抢、配合传球,叫好声不时响起。

  12岁的扎巴江才,从4岁开始就接触足球运动,“球龄”已经8年。比赛开始后,扎巴江才反应敏捷,开场不到5分钟就射门成功。对于常年在海拔4000多米练球的他来说,第一次在平原上踢球,“感觉比在家乡更轻松”。

  一场比赛下来,扎巴江才不仅收获了进球的成就感,更收获了一位相见恨晚的好朋友。国安少年队小队员赵云与扎巴江才是同一天生日,他们还有共同的足球偶像法国球星姆巴佩,两个绿茵少年一见如故,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

  带领40个孩子一起来北京的福利院足球老师东周文德,是一位被孩子们称为“爸爸”的33岁藏族汉子。虽是足球老师,但是,东周文德是2018年来到福利院工作后,才主动学起了足球,边学边教,目的是帮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

  带孩子们到一流球场踢球,这是东周文德一直以来的心愿。在他看来,这次北京之行不仅能让孩子开阔眼界,更重要是会在这些成长于福利院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自信”的种子。

  “可能孩子们现在不理解,但以后如果有机会,他们能看到这段采访,我想让孩子们知道,老师是希望你们不管干什么事情,遇到什么挫折,都一定要有自信,要有勇气去实现梦想。”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6月2日晚,立志成为职业球员的扎巴江才和他的队友们亮相了更大的舞台——现场观看北京国安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中超第11轮比赛,他们中的6个孩子,还作为球童登场。

“六一”儿童节一早,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的部分藏族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图为闹增拉毛在拍摄五星红旗。中新社 富田 摄

  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这40名从高原到北京的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已经16岁。

  作为队伍中的大姐姐,闹增拉毛在“六一”这天刚好满16周岁。这位已经读高一的女孩在以往很难想象,自己会在天安门广场许下生日愿望。

  6月1日清晨的天安门广场,等待观看升旗仪式的依然是人山人海。凌晨就赶到这里的玉树少年,换上了民族服装,戴上了红领巾。

  4点47分,国歌响起,站在前排的闹增拉毛带领弟弟妹妹们高唱国歌,注视着慢慢升起的国旗。这样的场景,她曾在电视上看过很多次,但在现场听到国歌响起,依然难掩激动。

  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这位经历过玉树地震的女孩许下“一切都要平安健康”的生日愿望。她说,“这是最简单的心愿,也是最真切的心愿。”

  闹增拉毛是老师口中的“学霸”,几天的北京行程中,面对随行的记者,她一直都善于表达自己的“北京体验”:

  在游览故宫和鸟巢后,她说“在北京能感受到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现代化程度”;在参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时,她说“感受最深的是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对民族团结的重视”;在观看“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后,她说“‘一起成长’,就是不管是祖国的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在一起,一起参与,一起努力。”

  6月1日下午,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北京玉树两地少年儿童联谊会上,闹增拉毛和同伴卓尕才仁意外收到了生日蛋糕。这场特殊的“生日会”,在闹增拉毛看来就是“最特别的礼物”。

  为期近一周的“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这40名玉树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也是中新公益“圆梦计划”的首批参与者。

  中国新闻社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新闻网总编辑吴庆才介绍,这次“圆梦计划”的初衷就是帮助这些福利院里的藏族儿童圆梦首都、开拓眼界,让孩子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虽然行程紧凑、时间不长,但这些天的见闻和经历,让孩子们对于祖国,对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这些宏大概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知。

  “这是一次圆梦筑梦的活动,也是一次传递社会温暖、共筑美好童年的活动,希望在孩子们心中,这也是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